松江区·文汇路

  说起松江区,总少不了没有“围墙”的学园圣地区——松江大学城。而问起松江大学城的莘莘学子哪处是大学城的中心、是他们情之所在,大多人都会答:文汇路。 

  在学生眼里,它不仅是一条美食街,更是一条趣味之路、情感之路。他们在这条路上吃遍世界美味,毕业多年仍忘不了美食广场的“超级无敌豪华版盖浇饭”,一份饭荤素搭配营养丰富,最贵只要7元。 

  在游人眼里,文汇路玩乐之余,还是青春的殿堂。所过之处皆可见纯真明媚的笑颜,与这清新的街道融合在一起,成了日常里最美丽的存在。 

  青浦区·朱家角北大街

  北大街宽仅三、四米,最窄处仅二米,两边砖木结构小楼,滴水檐几乎相接,构成“一线街”奇特景观,又称“一线街”。 

  北大街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全长两里多路,是上海市郊保存得最完整的明清建筑第一街。其中东起放生桥,西至美周弄的三百多米,是最富有代表性的明清建筑精华所在。 

  这里,旧式民宅鳞次栉比,粉墙灰瓦错落有致,窄窄的街道曲径通幽,石板小路蜿蜒不断,老店名店两旁林立,展现了一幅古意盎然的江南水乡风情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