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巷总理一线札记我要带着大家坚持下去

  从今年大年夜开始,身为曲阳路街道曲二居民区主任、党总支书记的王国霞就没有休息过,有时候半夜里也会接到“突发情况”,“非常时期”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而且,王国霞所在的曲二居民区一共有十个独立小区,其中四个是开放式小区,封闭式管理对他们而言难度很大。目前王国霞是主任、书记“一肩挑”,压力大了,责任也更重了,所以,不管管理难度有多大,她都要带着7个居委干部坚持下去。

  热心志愿者“解难题”

  大连西路540弄、450弄和东体育会路355弄分别是三个小区的入口,这三个小区内部是相通的,所以王国霞和其他居委干部决定关闭其中两扇门,只开放大连西路540弄这扇大门。但是由于这三个小区原先都是开放式小区,没有门卫,所以谁来“守门”成为一道难题。就在他们毫无头绪的时候,居民志愿者夏咸山主动找到居委会,申请成为大连西路540弄的临时门卫。其实他身患癌症,还在长期治疗中,他的家人是阻止他做这件事的,但是夏咸山和家人说,现在是“非常时刻”,自己作为该小区居民,也是守护自己的家园。他的举动帮居委会分担了一部分工作,王国霞作为居委会干部真的很感动。现在我们在夏老先生值守的岗亭里安装了空调,摆放了一张桌子,中午也会有居委干部去替换他的工作。

  王国霞现在对“患难见真情”这句话感触很深,居民区里有位70多岁的党员志愿者姜元峰一直很关心居委干部,他听说居委干部们这段时间饮食不规律,每天都会带一些点心和水果到办公室,有时候还会把家里烧好的饭菜带过来给他们吃。

  优先满足急需居民

  2月2日是曲二居民区口罩登记预约首日,当天就发放了520张预约券,但是药房第二天只放了96个号,之后几天数量也不稳定,这导致很多居民不能及时买到口罩。现在公共场所尤其医院都规定,必须戴口罩才能入内,居民区有些老人每天都要去医院做血液透析,有些糖尿病患者需要出门打胰岛素,还有的产妇要去产检,他们都急需口罩,让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开始,居委干部们只能把自己的口罩分一些给他们,但是由于他们每天也要在一线工作,这不是长久之计。后来,区派干部陈培君知道了居委会的困难后,直接把朋友从国外寄给他的口罩捐给居委会,暂缓了口罩短缺的问题。最近,区民政局老龄委和曲阳路街道都支援了居委一定量的口罩,会优先把这些口罩给目前最需要的居民。

  做好回沪人员筛查

  社区是疫情防线的第一道关,所以从过年到现在,居委会都把回沪人员筛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年初四凌晨,王国霞在睡梦中被电话吵醒,原来是一辆鄂牌车辆要进东体育会路250弄的小区,她马上赶到小区门口,后来了解到是在上海读大学的租户提前回来,当时该名租户体温正常,但是按照规定必须要居家隔离14天。当时,小姑娘说她既没有口罩也没有体温计,王国霞马上从居委会给她送上门,之后要求她每天量两次体温,拍照通过微信发给我们。1月29日,有一户居民带着父母从浙江绍兴自驾回来,小区门口量体温时,他的母亲体温偏高,居委会马上安排社区医生上门展开密切跟踪,过了两天体温恢复正常,就按照普通的居家隔离让他们微信报体温。

  在四个开放式小区里,有一个居民区里有菜场、理发店等公共场所,开工后,人员流动性较大,居委会要求保安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王国霞自己设计了一张表格,上面除了回沪人员的基本信息外,还细化了“何种交通工具回沪”“高铁飞机班次”等内容,如果出现不可控的情况,居委会会马上和属地派出所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