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5路最后一辆柴油“巨龙车”今日功成身退!一车能“装”200多人,TA是否也承载了你的记忆?

  今天上午10时许,一辆85路柴油“巨龙车”从陆家嘴公交枢纽缓缓驶出。这是这辆18米长的“巨龙车”最后一次载客行驶。

  随着公共交通的发展和使用年限的到来,这辆牌照为“沪B61166”的公交“巨龙车”完成了历史使命,与先前另外两辆“巨龙车”一起功成身退。至此,申城的道路上将不再有传统柴油“巨龙车”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配置更先进的新能源公交车。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最多一车能“装”200多人

  上世纪60年代,为缓解“乘车难”,上海引进一批大容量的两节车厢组合的铰链式柴油公交车,俗称“巨龙车”,最多时的公交柴油“巨龙车”达5000辆。

  时过境迁,柴油“巨龙车”已经在沪上逐渐消失。2005年,在公交124路上服役了近10年的最后一辆“巨龙车”退役时,还激起“老上海”的留恋之情。时隔三年后的2008年,为了客运需求,浦东公交在85路上再掀“怀旧”风,引进了高档次的柴油“巨龙车”。

  85路诞生于1957年,始发站东昌路,终点站金桥路。后经多次调整,现由长岛路东陆路到陆家嘴连廊公交枢纽站,全程13.8公里,单程营运时间43分钟,是浦东历史最悠久的线路之一,也是五星级上海市公交品牌线路、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一方面是为了缓解金桥-陆家嘴地区乘车难问题,同时也是世博会大客流疏散预案中的重要一环。”杨高公交金高分公司副经理朱忠伟告诉我们。

  2008年,为了应对上海城市人口大量导入及部分线路客流大等乘车难题,杨高公交于4月、7月分别投入了10辆青年牌JNP6180G车型的“巨龙车”,发动机和底盘均采用全球客车行业领先品牌,是当时上海公交车型中最高档次的车型。

  85路“巨龙车”采用了现今流行的地踏板,方便老人和儿童上下车。中门设置残障人士轮椅车专用上车踏板。车厢中部预留了轮椅置放区,还配备了地铁式电子站级动态显示牌,可提示乘客不忘到站下车。

  “按一下按钮,残疾人专用踏板就会伸出来,方便把轮椅推上车。一般的‘巨龙车’在转弯时会出现‘内轮差’,转弯驾驶时不小心的话后轮胎会碰擦到上街沿。但这个车中间的转盘配备了电脑装置,转盘转动与方向盘保持一致,消除了转弯时的‘内轮差’问题,提高了行车安全。” 杨高公交修理公司金桥车间技术主管徐培华告诉我们。不仅如此,中间“橡胶座”的两边也没有之前的“巨龙车”存在的空隙,而是全封闭的,即便是转弯时,也不用担心有小物件会从车里掉到路面上。

  85路“巨龙车”分两节车厢,前、中、后三扇门,中间下客前后上客,核定载客量163人。刚投入运营的几年里,高峰时段车车厢爆满,要别人“推屁股”才能上车。

  “当时浦东大道上的几个渡口,高峰时客流量很大,85路‘巨龙车’一辆车上最多有200多人,远远超出普通车型(10-12米)50-80人的载客量,相当于地铁6号线一节车厢的载客人数。” 朱忠伟说,现在上海的公共交通地铁占了“大头”,公交车也不像以前那么拥挤了。

  除了“扶一把”,车上还有方便袋

  “乘客们,现在我们的车正行驶在高楼林立集旅游、购物、休闲、餐饮、娱乐、金融、贸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内……”

  随着85路“巨龙车”开动,乘务员张艳开始向乘客们介绍沿途的景点。

  作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模张艳,也是85路“巨龙车”首批乘务员之一,她说:“85路巨龙车是我们那个时代的标志,当时公司集合了所有服务明星竞聘巨龙车乘务员,这个岗位要求非常高,不光要好,还要好中选优,不仅对身高、外貌都非常挑剔,还要我们总结归纳服务心得、介绍沿途景点,那套服务工作标准还是当初我们几个人一起费了老大劲才定下来的,那时候大家都争着做巨龙车乘务员。”

  “2008年4月28日这一天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天,我坐上了5号车的驾驶座,这一坐就坐了12年。这车全部采用德国进口制造,配置在当时极为高端,能开上巨龙车是我们这一批驾驶员的骄傲,就说明你真的水平到位了。当年,我们都分外爱惜,车子每天的保养、擦拭无一不是我亲手做的。” 作为首批18米“巨龙车”驾驶员唐福麟如数家珍。他还做过带教师傅,到现在还有不少71路驾驶员是他的徒弟。

  考虑到巨龙车车身长、操作难、沿途景点多等因素,当时公交部门在车上推出了 “1+2”航空式服务模式,即1辆车配备1名驾驶员和2名乘务员,要求驾驶员安全行驶公里数不得低于30万公里且有“14米巨龙车”驾驶经验,乘务员除了售票,还需提供敬老、景点介绍、换乘咨询、提携行李等便民服务举措,这也极大地推动了传统公交服务向现代化服务模式地转变。杨高公交也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服务沙龙”项目,张艳、张瑞祥等一大批公交行业内劳模先进纷纷应邀入“盟”, 成为了公交职工传经送宝、人才孵化的重要平台,十多年来,先后为公司培养了15名上海市公交行业服务明星和90名“三优”人员。

  张艳告诉我们:“巨龙车”从上线运营开始,就吸引了很多乘客,其中有不少是来观光旅游的,也有不少人是带着怀旧的情感来的,老年人、儿童比较多,需要我们搀一把,扶一扶,预备晕车袋、风油精等。”

  直到现在,在乘务员座位边上还有便民袋,里面有充电宝、餐巾纸等,今年疫情发生后还增加了口罩、洗手液等物品,方便乘客。

  伴随“巨龙车”一路成长

  从陆家嘴公交枢纽至长岛路东陆路,12年间风雨风雨无阻,在提供出行服务的同时,85路“巨龙车”也带给人更多的回忆、情怀与不舍。

  “12年里,‘巨龙车’参加过不少交通保障服务和应急疏散任务。2010年世博会期间,‘巨龙车’的大容量就发挥了重要作用。“世博会高峰的时候,停车场里可以说人满为患,大家都等着接驳车,看到我们的‘巨龙车’来了,就像盼来了‘大救星’,都说‘18米来了’,‘18米来了’。” 唐师傅谈及此事,一脸自豪。“当时,我们有5辆车派过去,可以一下子带走一千多名滞留乘客。”

  2013年,上海遭遇罕见的特大暴雨。地铁2号线信号设备因雨水倒灌出现故障,85路10辆“巨龙车”被派往驰援,迅速完成了客流短驳任务。“巨龙车”还被列入每年的“十一”“五一”等节假日的公交应急预案中。2015年8月,为缓解16号线鹤沙航城至龙阳路之间的拥挤困局,交通部门决定推公交接驳线,85路的5辆“巨龙车”承担了重任。一部分不急着赶路的乘客愿意“转战”公交车,客观上为16号线疏解了压力。

  在发挥服务功能的同时,一批批“公交人”也成长起来。张艳24日特地来到最后一班85路“巨龙车”上,站好最后一班岗。“知道它退役,非常不舍,自己在这条线路上被评为劳模,85路也成为了工人先锋号,可以说这里是我公交事业的起点,有着太多的情怀在其中。”她动情地表示。

  而明年将退休的驾驶员唐福麟,1个月前,亲自送走了一位“老伙伴”,“看着它进入报废车间的那一刻,至今还是觉得苦涩,之后‘巨龙车’报废的时候我就没去送过。”驾驶员唐福麟说,自己在“巨龙车”上从一名普通驾驶员,做到了高级驾驶员、明星驾驶员。“在这里付出了汗水,也得到了荣誉。这12年会成为自己一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带给我美好的回忆。”

  作为“硕果仅存”的“巨龙车”,一直以来,同样也被公交爱好者们当成了“宝贝”,“追捧”不已。24日,在陆家嘴公交枢纽,上百名沪上的公交车迷自发前来与“巨龙车”告别。其中,最小的车迷朱昱涵只有11岁,一大早在家人陪伴下从川沙赶来。

  “昨天晚上没怎么睡好,就怕睡过头赶不上这趟车了。” 朱昱涵告诉我们,“有一次看到这个车就觉得很特别,之后就特别关注这个车。”

  由于车迷众多,当天的85路“巨龙车”也成了车迷们的“专车”。在不少车迷眼里,这款“巨龙车”依然很棒。马上就要升高三的武川告诉我们,小学的时候家长经常带着他到陆家嘴来玩,尤其是中间转盘处的“凤琴页”感到特别有意思,就喜欢上了。“另外它的发动机也很好,当时就是上海公交的‘台面’,即使现在也不过时。”

  据悉,随着城市交通路网的日趋完善、轨交、网约车与共享单车等新型出行方式呈现爆发式增长,浦东公交线网整体客流也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同时,根据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8-2022年)》,到2020年底前,本市建成区公交车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这就意味着柴油车明年也被禁止驶入建成区,浦东公交唯一一批柴油动力的18米车型也将不再保有,而替代的10.5米级纯电车型已能满足客运需要。

  而在车迷心目中,这款“巨龙车”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现场的不少车迷都在问:“这辆车能否不报废,而是送到汽车博物馆留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