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临港新片区揭牌一周年,Y4路等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0亿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昨日揭牌成立一周年,一批重点项目举行集中开工,包括市政交通项目Y4路新建道路工程,以及6个大中修工程,项目合计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

  其中,Y4路(大芦线-临港大道)新建道路工程作为新片区下半年开工的重点工程,总投资15.6亿,由临港城投公司建设,中铁十五局实施。工程南起大芦线跨河桥北引桥,北至临港大道,全长4856米,包含12座地面跨河桥梁,工程内容包括道路、桥梁、排水(雨、污管道)、水工和附属工程(照明、交通、绿化等)、海绵工程等。项目预计2021年12月31日竣工。

  Y4路是新片区骨干路网“七横十纵”规划中重要的南北向主干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南部泥城社区、重装备区与北部书院、万祥社区的重要南北向主通道,为沿线居民的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Y4路新建工程项目设计负责人周雅说,本工程的建设将有利于完善临港新片区内部路网,加强南北功能组团之间的联系,同时扩大轨交16号线的接驳服务范围,进一步提升和优化新片区综合交通体系,提升综合交通效率。

  据了解,新片区成立一年来,临港城投公司一年开工项目9个,竣工项目6个,总投资76亿,有序加快道路、桥梁、绿化景观建设,全面打通新片区连接内外的交通“大动脉”,全力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地区交通发展水平,实现新片区运输高度开放的目标。

  根据临港新片区发布的《交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到2035年,基本形成“15、30、60、90”的交通出行能力(即从临港出发,至浦东枢纽、龙阳路枢纽、虹桥枢纽和临近省份,分别用时在15、30、60、90分钟)。

  《三年行动计划》从市域、组团、内部三个层面提出行动方向。从市域层面上提高交通廊道的运输能力和水平,形成中心城区和重点地区、主要枢纽之间的集约化快速通道联系;从组团层面上构筑多层次、绿色化的交通廊道,加强临港新片区组团之间的畅通联系,实现多样化选择的路径;从内部层面上提供人性化、智能化、集约化服务,确保内部功能组团之间的互联互通,体现临港新片区交通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