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一早,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传出喜讯:15例新冠肺炎输入病例痊愈出院,这也创出近三个月出院人数纪录。截至目前,市公卫中心共收治820名病患,已出院742人。

  “祝白衣天使医师节快乐!”

  在烈日下,15名出院患者大声地喊出了对医护人员的节日祝福。他们都是中青年男性,其中14例病例由阿联酋输入,1例由菲律宾输入,病情都属于轻型或普通型。28岁的王先生说,这一声祝福远远道不尽白衣天使的辛劳。他从菲律宾回国后,在隔离点被测出核酸阳性。从最初的惶恐不安到积极配合治疗,再到顺利出院,背后都是医务人员日日夜夜的付出。

  “每天医生过来查房,问心理上有没有不舒服,吃饭合不合口味,特别暖心。检测到阳性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接受治疗才发现新冠确实没那么可怕。感谢所有的白衣天使。”

  42岁的孙先生和堂弟在阿联酋务工,回国后两人一同被确诊。经过10天的精心治疗,兄弟俩都已痊愈,决定在上海开启新的生活。

  “医生白天黑夜地为我们。天不亮的时候,四五点为我们抽血化验。好像对亲人一样对每一个病人。”

  对于已经出院的病人,公卫中心也保持随访。感染与免疫科医师刘莉在给身在武汉的徐先生打电话:

  “你现在还好吗?-还好!-武汉现在情况还可以吗?-武汉还挺好的。-以后有时间回去了之后,我们可以聚一下。-好啊过来找我。”

  刘莉是武汉人,一直坚守在上海,主动请缨到应急病房。刚开始,有很多患者来自湖北,她就用方言安抚他们。现在的患者中,外籍人士多了,她也渐渐摸索出了沟通的诀窍:

  “把他影像的一些变化打印出来给他看,有个直观的认识。把他所需要配合医生做的一些事情,写成纸条,他也觉得非常清楚。”

  市公卫中心医务部主任沈银忠说,看到这么多病人集体出院,就是最珍贵的节日礼物。他介绍,和本土病例相比,现阶段境外输入型病例从发病到确诊的时间较短、病情较轻、患者以中青年为主,康复周期在10天左右。

  “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减少轻症病人向重症转化这样一个过程。我们监测一些指标,比如说像淋巴细胞炎性指标,经常去复查CT影像学改变,一旦发现指标朝向不良方向发展时,我们要早期进行干预。”

  当下,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市公卫中心的医务人员依旧步履不停。市公卫中心主任朱同玉介绍,截至目前,市公卫中心共收治820名病患,其中境外输入490例;已出院742人,其中本地病例308例、境外输入434例:

  “从1月20号我们收治新冠患者,整整7个月过去了。上海从3月5号本土病例结束,到现在我们仍然有86位患者在院,应该说国际疫情不息,公卫战斗不止。用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守候城市的安全,守护市民的安全。”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