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奉贤鱼塘捕到怪鱼 竟是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鲟

  新民晚报讯(记者 徐驰 通讯员 毕迎春)昨天上午,家住奉贤海湾的渔民王师傅将一条长相怪异的鱼送到海湾派出所求助民警。王师傅告诉民警,他是昨天晚上在鱼塘内下的网笼,本来想捕蟹的,没想到今天一早网笼捞起来发现里面竟然有一条从来都没看到过的“怪鱼”。

  民警看见,这条鱼嘴尖而突,口长在下腹,呈现“一”字形,口前有四条明显的触须。鱼的背部有菱形的骨板。感觉应该是珍稀鱼类,民警立即与渔业部门取得联系。经渔政部门工作人员鉴定,这条怪鱼竟然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鲟。经过检测,这条中华鲟长约45厘米,重约300克,还属于幼鱼。

  据渔业部门工作人员称,中华鲟是白垩纪残留至今最为古老的现生鱼类之一,有“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之称,如今野生中华鲟数量极为稀少,并表示奉贤海域内最近一次发现活体中华鲟还是20年之前。

  王师傅称,这条幼年中华鲟之所以会出现在鱼塘内是因为自己捕蟹的鱼塘靠近杭州湾,每年春季鱼塘换水都是从杭州湾内引水,因此,这条中华鲟极有可能是在换水时被引入鱼塘的。这条幼鱼并未受伤,因此,渔政部门对其进行了放生。

  据悉,长江上海段水域是目前中华鲟的重要生存区域,上海已经进行了地方立法,今年的6月6日起,《上海市中华鲟保护管理条例》已经正式实施,从而进一步加强对中华鲟这一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

  警方提醒:在生活中捕获或遇到珍稀动物,或是不能判断品种的动物,还是不要随意处置,可与警方或相关部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