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先生日前向本台反映,在线英语教育机构哒哒英语近期单方面更改合同,改变课程内容、增设课时有效期。

  耿先生2018年的时候花费18000多元给孩子购买了哒哒英语的在线课程,包含176节外教主修课。这些课程使用美国加州小学教材,并且没有有效期,客服还承诺通过日常的朋友圈分享等活动,能够获得相当数量的赠送课程。今年6月,耿先生突然收到一条来自哒哒英语的短信,告知他课程内容和有效期都有所改变:

  【他们系统没有经过我们同意,也没有通知我们,他们把课程改了,第一更改了课程内容,第二更改了有效期。】

  耿先生查看系统发现,剩余主修课的课时将于今年12月26号到期,另有一部分赠送的课程变成了从没听说过的“口语精灵课”。询问客服得知,和之前上的主修课不同,口语精灵课不能固定外教,教材也不是之前耿先生认可的美国加州小学教材。客服表示,这是公司新近的统一“升级”,如果耿先生不接受新条款,可以选择退款,主修课部分按照购买时的均价全款退还,“口语精灵课”按照均价的四分之一补偿:

  【我原始合同里面没有任何字眼说“口语精灵”的,而且你经过我们商量和同意吗?没有啊!】

  记者来到位于天山西路的哒哒英语,公司客服部门负责人崔艳荣解释说,疫情期间,公司资金链受到影响,美国加州小学教材版权成本较高,而新推出的口语精灵课由哒哒英语自主开发,成本相对较低,运行压力下,他们把客户通过活动获得的“赠课”都转变成口语精灵课:

  【但是如果是您不接受的话,我们把合同里面的剩余课时退掉,就按照平均单价来退,但是他当时获得的一些政策相当于收益部分的那些课时,就把它折算成一部分现金,反正就是尽可能地弥补家长的一些损失吧。】

  有关课时有效期,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是按照每位学员平均每周上两次课的频率来设置的。

  【也测算了一下成本以及我们能支撑的能力吧,反正我们算下来这样的一个解决方案。】

  上海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雪说,由于口语精灵是哒哒英语新推出的一种课程,当初客户购买课程包时并没有这个选项,而现在直接变更课程,属于对合同的故意隐瞒:

  【你赠课当中没有明确表示的话,我认为就是说可以直接推定你是真的就是跟我平常买的课是一样的这么一个课程。】

  因此,从法律上来说,哒哒英语的这两项变更都是无效的,监管部门应该及时介入、帮助消费者维权。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胡雪坦言,受疫情影响,很多教育机构都出现了资金链断裂,一旦公司真的倒闭,即使客户的维权诉求得到法律上的支持,最终也可能遭遇执行难。在当下,对消费者来说,及时退款止损,或许是一个更为务实的选择。

  以上由记者赵颖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