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医师节的特殊礼物:落日余晖照老爷爷再拉琴,感谢上海医疗队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落日余晖照”老爷爷医师节再拉琴,感谢上海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

  “这次疫情中我不幸被感染了……是你们中山医院的医护人员给我治病,像自家亲人一样照顾我、护理我,是你们不放弃,仔细观察,严格治疗,帮我捡回了一条命!”

  8月19日,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行“创新助力抗疫 仁心汇聚力量——中山医院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大会”。会上收到一份特殊的医师节礼物——曾感动无数网友的“落日余晖照”的主人公之一王欣先生发来感谢视频。

  视频中,王欣再次为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献上一支小提琴曲。他回顾了自己在武汉接受治疗的过程,称中山医院医护人员的不离不弃、尽心治疗,才使自己顺利康复出院。如今王欣已康复在家4个多月。

  视频最后,他再次致敬医护人员:“你们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我想你们,非常感谢你们!”

武汉,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凯和老人看落日。中山医院 供图武汉,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凯和老人看落日。中山医院 供图

  这位87岁的老先生刘欣曾是武汉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许多人并不陌生。

  2020年3月5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上海中山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刘凯医生在护送老先生做CT的途中,让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

  这张照片此后广为流传。落日余晖下,病人和医生的身影,成为抗疫中至为温暖、刻骨铭心的一瞬间。

  8月19日,刘凯再次回忆了当时的情景。“那天是武汉特别难得的一个晴天,阳光灿烂温暖。在回去的路上,我想老大爷在病床上已经待了一个多月,太久没见过阳光,我就说’我们要不要多待一会儿,晒晒太阳’,老大爷觉得蛮好,我觉得蛮舒服的,就麻烦护工帮我们拍张照片纪念一下。”

  刘凯表示:“老大爷康复出院后,他的女儿一直跟我们有微信联系,不时给我们讲大爷的恢复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向我们寻求指导,所以我们对他的情况一直很了解。今天医师节,他女儿给我们拍了视频,恢复状况很好。他之前是重症,虽然有治疗,但肺功能下降,人有些消瘦,这需要一个很长的恢复过程。”

  “我们和当时在武汉救治的100多名患者很多都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他们会经常反馈自己的恢复情况,我们也很关心老大爷和其他病人的情况。”刘凯说。

  医师节上这段意外的视频,让现场所有医护人员都感动不已。

  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在该院庆祝医师节大会上表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医者担当始终贯穿“中山人”的各项工作中。一张一起看日落的“网红照片”全网刷屏,让人们感受到了美好和希望,提振了抗疫胜利的信心。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医务工作者用精湛的医术与人文关怀,接力守住了生命的火种。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表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山医院在医疗救治、援助帮扶、科研攻关、科普宣传等多条战线上全线发力,为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批又一批的中山医务人员参与医疗援助,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充分践行了救死扶伤、护佑生命的医者初心。留守上海的医护人员也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守护城市安全和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