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广大车主来说,选择哪家保险公司的车险产品,无论是看三点:价格、保障、服务。在征求意见近两个月后,车险改革指导意见终于靴子落地。银保监会昨天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对于车主最关心的以上三点,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将本轮改革的红利概括为三句话:“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

  机动车辆保险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险种,长期以来是财险领域第一大业务,社会关注度高。2019年我国车险承保机动车达2.6亿辆,保费收入8189亿元,占财险保费的63%。我国车险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高定价、高手续费、经营粗放、竞争失序、数据失真等问题比较突出。那么,《指导意见》正式实施后会对消费者产生哪些影响?

  交强险方面,与以往车险改革最大的不同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被纳入本轮改革。而这也是交强险实施以来最大的一次变化。《意见》规定,交强险的总责任限额将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此外,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

  改革后,商车险保险责任更加全面,新的机动车示范产品的车损险主险保险责任增加了机动车全车盗抢、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等保险责任,删除了事故责任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免赔率等免赔约定。商车险产品更为丰富,增加了驾乘人员意外险产品,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内容的车险增值服务特约条款。

  此外,车险产品市场化水平更高,逐步放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第二步适时完全放开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商车险价格更加科学合理,保险业根据市场实际风险情况,重新测算了商车险行业纯风险保费,同时,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车险产品费率与风险水平更加匹配。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离改革正式实施只剩下不到20天的过渡期。全行业要统一认识,形成合力,做好改革落地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改革顺利实施。据了解,从今天(4)开始,各银保监局将向银保监会报分地区审核标准,9月7号起银保监会将对各公司进行窗口指导,各财险公司从下周开始将报备相关产品。到9月18号,系统将切换完成,9月19号正式实施。至此,新一轮车险费改进入实战,车险市场又将迎来巨变。车险消费者将切实地体会到改革红利带来的实惠。

  那么,保险公司又将如何应对改革带来的市场新格局呢?每一轮车险改革,总是伴随着市场格局的调整。近年来财险业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日趋明显,分析人士指出,预计随着改革的实施,市场主体将更加分化,而缺乏竞争力的中小公司,经营将面临一定的困难。但这是市场机制下优胜劣汰的正常现象,也有利于倒逼其专业化转型。

  面对即将到来的改革,不少保险企业已经“摩拳擦掌”在做准备。众安保险CEO姜兴认为,短期内改革会对整个市场的规模及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压力。但长期来看,公司利用自身积累的大数据优势,能让投保用户体验到“风险的定价”。

  此外,中国人保六月末车险未决赔款准备金金额944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10亿元。人保财险副总裁邵利铎此前表示,从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来看,此次改革是综合性改革,同时涉及条款、费率、监管制度方面。从改革的目标来看,近期是一个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从对行业影响来看,车均保费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他们预测,大概有超20%的下降,由于设定了预期的赔付率是75%,所以会呈现赔付率和费用率的一升一降,赔付率会总体上升,费用率会大幅下降,对行业的影响比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