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年内将出台两大教育规划

  谈及2015年上海教育的工作重点,苏明表示,今年上海将出台面向2030年的上海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规划和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同时,对于各 类教育的工作安排,市教委均有整体考虑。苏明特别指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将是今年上海教育工作的关注重点之一,上海还将进一步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学区 化、集团化办学,进一步缩小区域校际差距。

  记者也从近日举行的“上海教育现代化新起点”高峰论坛上获悉,今后,上海高校的分类将告别 “一列纵队”排序方式,并酝酿逐步改为“二维分类”,让每所学校都能在全新的坐标系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这一布局将促使高校为社会输送更高质量的人才。作为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上海将建立基于战略规划的市级统筹机制,其中一项正在酝酿和部署的变化,就是高校的布局和学科建设。

  “过去,我们的高校不管是综合型或研究型,都是按照水平的高低进行排列。”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希望每所学校都找到具有自身特色的定位。 “我们把横坐标和纵坐标做了重新处理,纵坐标分为学术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应用技术型、应用技能型,横坐标分为综合性、多科性和特色性。”相关负责人说, “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特殊的定位,学校不分高低,向社会输送各类人才,都需精品和特色,多列纵队的布局将提供更高质量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