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的创新性亮点之一,“3D虚拟AI家园”今年首次上线。这一云展览平台依托3D动态展示、在线云会议、云商洽、云直播等技术,将传统线下展览转变为线上的沉浸式体验,展现了上海应对疫情下办会新课题的创新思维。请听本台记者盛陈衔发来的报道。

  九大板块,超过150家企业……作为今年大会的网络入口端,3D虚拟AI家园让人目不暇接。观众用手机或电脑登陆后,一座圆形环岛便呈现在眼前,环岛中间是上海地标的3D模型与云端峰会的直播会场。开幕当天,全球首支人工智能作曲并由虚拟形象合唱的歌曲《智联家园》引发网友热议。

  [(歌曲)我想我可以用爱的信念,和你们一起温暖人间。我想我可以改变世界,和你分享,更美的家园……]

  从线下到线上,商洽方式发生了变化。AI家园里,观众不仅可以收看展商直播,还能在页面底端找到AI客服和留资回访的按钮,与展商线上云互动。平台还为观众提供线上导览,带领网友探索八大“镇馆之宝”。

  [(导览音频)微软硅石项目位于“AI先导区”,它使在玻璃中存储大量数据成为现实。令人惊讶的是,7.5平方厘米的玻璃片中竟可储存多达75.8G的数据。]

  华为展区的“镇馆之宝”是AI训练集群Atlas900。华为计算产品线营销副总监高凡介绍,该产品强大的算力可以帮助研究人员从事自动驾驶训练、天气预测、石油勘探等领域的研究。

  [提供一个云端的,训练的能力。它是基于AI处理器,用高速的100G网络加上全液冷技术,组成一个AI训练的集群。算力非常强劲,大概相当于50万台高端PC的处理能力。]

  仅开幕当天下午,AI家园的累计参观人次就已突破百万。 同时,除了展览,AI产业生态圈里还特别打造了云端招聘板块。东浩兰生会展集团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项目总经理裘皓明说,目前平台上已经发布了众多AI领域头部公司的500多个岗位。

  [有一些在线的面试、在线测评都使用了AI的技术,还可以通过上传简历进行AI匹配。我们是想如何转战到线上以后,做出整个AI大会,它的线上大会的一些风格。这个是我们今年着重打造的,让大家在云端也能有体验感。]

  以上由记者盛陈衔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