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书展现场举行的 “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上、闻玉梅、张文宏、吴凡等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权威专家,围绕 “疫情下的中国坚守”与读者分享他们的经历与感受。请听本台记者汪宁发来的报道。

  (上海书展今年能够如约而至,白衣天使是大家心里最大的功臣和英雄。而中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联合专家考察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把这一切归功于齐心战疫的每一个普通人。她回忆说,2月中旬世卫组织专家组初到中国时,曾满是疑问:

  [究竟你们中国用了什么招?我们说是一个组合拳,国家统一的应急响应到地方的全民动员,到医务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武汉,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我们传统文化上就有舍小我顾大我的集体主义精神。有个别专家讲到武汉人民的时候,眼睛里面是充满泪水的,也彻底消除了他们来时原有的偏见和疑惑。]

  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强调,中国的综合实力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保障。他回忆说,2003年SARS来袭时,当时冲在一线的他,只有两个用棉纱做的简易伍氏口罩:

  [2003的时候,我要拿到外科口罩都没有,我只有两个伍氏口罩。我每天晚上要洗掉一个口罩,第二天再戴。今天你看看,我们所有人全副武装到武汉的时候,穿着世界上最好的防护服,我们的口罩不单单中国够用而且提供给全世界。]

  他说,中国迸发出的巨大能量,离不开中国的文化、体制和科学的力量支撑。

  [美国的科研比中国发达,但疫情最终的控制是不一样的。美国著名传染病专家跟我交流的时候说,只要人们呆在家里2到4个礼拜这个传染病就能控制得住,可惜全世界做不到。今天中国真的做到了,今天在上海书展通过阅读的力量,对自己的民族、国家、对我们的科学有更强的信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说,中国文化自古就有辩证思维,危机一词在英语中只有危险的意思,中文里却包含着机遇。疫情还没结束,当下的中国已经早早危中寻机。

  [我们的健康科普现在非常广泛。网络的普及和使用比以前充分得多。另外对我们医药卫生的教育和科研起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我特别高兴地知道今年各个省市考医学和卫生的人最多的是哪个省?湖北省。]

  以上由记者汪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