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联合国工作的“未婚夫”要借钱?六旬独居阿姨险被骗5万元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刘顺豪 记者 徐驰)网恋吗?我是联合国医生!现在约旦,我想提前解约和你见面,解除合同还差5万元……这次,骗子将“触手”伸向了一名60多岁的独居女士。在她准备转账时,银行工作人员察觉不对,立刻报警,浦东警方成功劝阻一起网络诈骗案,挽回损失。

  今年8月初,浦东公安分局金杨新村派出所突然接到报警:辖区某银行工作人员办理业务时发现,正在办理汇款手续的一名客户有被电信网络诈骗的可能,且银行工作人员劝说无效。

  民警立刻赶赴现场,经了解,该女士姓王,63岁,称自己未婚夫在联合国工作,还有半年合同到期才可回国。“未婚夫”说,如果向联合国支付5万元人民币他就可以提前回国见面,王女士还向民警出示了她与联合国一方邮箱往来的相关内容,以及收款人叫李XX的中国建设银行帐户。

  王女士正处于“热恋期”,态度坚决,执意相信对方所言,一定要银行工作人员办理汇款手续,并表示哪怕被骗也不在乎,银行工作人员再三劝说无用。

  民警联想到这个情景与“邮箱类”婚恋诈骗的手法十分相似,经过现场劝说,王女士还是执拗不听,民警只能将王女士带所继续开展工作。经进一步了解,这位王阿姨的“未婚夫”是近期从网上认识的,平时通过微信交流,且该收款帐户为建行的个人帐户。在民警孜孜不倦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下,当事人最终放弃了汇款的念头。

  但民警心里还是有点不踏实,马上联系王女士的女儿,让她的女儿了解一下母亲情况,以防后续再受骗上当。当日晚上,王女士女儿回电称,她的母亲已完全醒悟,已经删除了对方所有联系方式,并对民警成功为其母亲挽回5万元损失表示感谢。

  警方提示: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在提升老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的同时,家中子女也要定期关心老人的生活状态,莫让骗子钻了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