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服务就能引凤筑巢。昨天(10日),上海首个“药品、医疗器械创新服务基地”入驻临港新片区“生命蓝湾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通过加快药品审评速度、加快医疗器械上市速度,打造上海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新的“生态圈”。

  落户生命蓝湾的白帆生物,是一家生产单克隆抗体的生物医药企业,位于园区一期的厂房马上就要建成投产。而就在一街之隔,公司研发实验室很快也会搬到新建的六期标准厂房。白帆生物高级副总经理徐建说,吸引他们的理由有许多。

  【他不光考虑到一个企业在这边落地,同时在这种政策配套、生活环境的配套,还有各方面的企业扶持方面,也给予了非常充足的支持,所以说我们选择在这边这个落地下来了。】

  这样的服务和支持还在不断加码。市药品监管局此次分别将药品、医疗器械两大创新服务基地落户园区,就是希望用最好的审评服务来吸引更多企业集聚临港。在副局长张清看来,这里就像是为新片区量身打造的药品审评核查“分部”,借助近水楼台的便利,派驻在“分部”的专员可以全程参与到新药审批前期指导等环节。

  【在这个产品的注册申报过程当中,很多的研究者他可能比较多的是注重于他的研发的一些工作,做实验,但是对于资料怎么申,他不是很有经验。我们的药审中心能够设服务点,它就有很好的一个扶持、引导的作用。】

  不仅有服务,药监部门与产业园区还将首次试点“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借助基地在新片区搭建的平台,让企业获得大量与国内外监管机构、医药协会、科研院所交流的机会,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国内监管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上海临港奉贤经济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曲霞期待,诸如专人一对一服务、首次注册产品优先审评核查等“稀缺资源”,都将成为园区招商引资的招牌。

  【因为你只有读懂客户的心,你了解他在做什么,现在是什么,未来是什么,你才能够给他做到更好、更全方位的服务。这方面我们也是加大在我们产业专业各个条线的人才配置和培训,了解他的发展的未来需要什么,我们给他配齐哪一些方面的内容。】

  用这些专业服务,不仅能吸引企业集聚,更有助打造产业“生态圈”。市药监局副局长郭术廷举了个例子,国家医疗器械检测中心自落户浦东周浦,不到10年,方圆2公里内聚集了西门子、德尔格、逸思等一大批优秀的医疗器械企业。现在,大家的目标是再造一个属于新片区的医疗器械生态圈。

  【监管的目的主要是企业必须要规范,但是我们在监管的当中有一个理念,希望规范的企业能够实现规模化,鼓励他们通过市场竞争的手段去做大做强,形成一个良性的市场竞争的手段,使行业实现优胜劣汰,形成一种比较好的发展生态。】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3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在新片区落地,投资规模近200亿元,产业集聚度明显提升。到“十四五”末,新片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将达500亿元,占全市的十分之一。

  以上由记者赵宏辉、胡旻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