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文旅局出台八项举措 助力卡位“直播+”风口

  从“品牌直播第一城”到“品质直播第一城”,上海迈出有力的一步。今天,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推动上海建设“品质直播第一城”活动。

  “八项举措”助力卡位“直播+”风口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和新经济模式推动,上海直播经济发展迅猛。“直播+”与各行各业的化学融合,为不同领域在疫情背景下的持续蓬勃发展赋能。

  在市文旅局局长于秀芬看来,直播多感官、立体化、沉浸式的交互方式,为文旅营销提供了新载体、为文旅体验创造了新场景,而文旅行业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涉及“节赛会展”各类活动,则为直播行业提供了丰富的内容供给。两个行业彼此加持、叠加融合,还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进一步发挥“直播+”赋能传统行业的重要作用,活动期间,市文旅局发布了推动上海建设“品质直播第一城”的若干举措,拟通过支持行业制订团队标准、构建人才体系、建立联动机制、搭建交流平台,推动上海培育一批高质量MCN机构,造就一批高技能直播人才,打造一批“特色直播间”和“网红直播打卡地”,形成一批直播经济品牌活动,建立一批直播经济产业基地(如杨浦区“大创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创新基地”、嘉定区“上海国际短视频中心”),促进在线新经济、在线新文旅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

  “直播24条”全方位赋能产业发展

  尽管发展势头迅猛,但直播目前依旧处于行业发展的早期,需要各方的细心呵护。活动当天,作为申城直播经济的“领跑者”,杨浦区率先发布了品质直播支持政策“直播24条”,对直播产业从企业创新、人才培养,到融资上市、场景应用、产业集聚等全方位的赋能。

  “直播24条”中给予主播和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力度尤为引人关注。包括,根据主播年直播带货纳税销售额和区域贡献,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根据对区域贡献程度及项目知识产权的属性、创新程度,对研发投入最高给予500万元补贴;在杨浦区购置办公用房或租房的的,享受最高1000万购房补贴或500万租房补贴;对经认定为国家级或市级专业化平台,按建设费用给予最高600万的专项扶持,等等。

  此外,“直播24条”还鼓励直播企业引进技术管理顶尖人才,优先支持入住本区“人才公寓”或给予购租房补贴,提供居住证、出入境、就医等便利服务。直播企业还可推荐核心高管和独家签约主播获得人才认定,按照世界级、国家级、市级和区级等ABCD四类人才享受政策。

  五个“10+”倍增计划是“直播24条”的重要内核。通过实施聚集“10+”领军企业、聚能“10+”关键技术、聚贤“10+”人才基地、聚力“10+”应用场景、聚合“10+”产业生态等,杨浦将大力发展直播产业“头部的朋友圈、硬核的科技圈、专业的人才圈、活跃的用户圈和发展的带动圈”。江湾五角场“大创智”区域是杨浦重点打造的直播经济核心示范区,区域内复旦大学、财经大学等提供了人才支撑,云集了哔哩哔哩、东方购物、声网、上海家化、耐克等企业,联动最具活力的五角场商圈和大学路“上海首批全域旅游示范街区”,为直播产业链发展提供资源要素集聚的产业热带雨林。

  活动当天,上海MCN专委会,英模文化、葡萄子等头部MCN机构和小红书、远潆文化等产业链企业纷纷宣布落地杨浦。杨浦区以MCN机构专委会落地为契机,市区校企联手发起“直播产业促进联盟服务”,组团式优先对接上海有需要的“百强”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开启直播合作或直播窗口,带动万家中小企业云上共建直播生态圈,持续释放直播新经济势能。

  通过“直播产业促进联盟服务”,声网、优刻得、完美世界、小沃科技、东方购物、达达集团6家平台型企业推出支持直播经济发展资源优惠包,在服务产业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市场占有拓展。其中,声网将为联盟符合条件的企业用户接入Agora创业支持计划,提供时长为1亿分钟的免费分钟数权益套餐优惠包;优刻得提供三个月总并发10万在线的音视频直播服务权益套餐优惠包;达达集团发挥“零售+物流”优势推出“直播购物1小时达”服务。

  多方同举释放直播新经济势能

  作为直播内容的输出者和主播的培养者,沪上多频道网络服务机构(MCN机构)也积极助力“品质直播第一城”建设。上海市网络视听协会牵头编制、出台了《多频道网络服务机构运营指南》,从MCN机构的术语与定义、运营基本原则、机构职能、运营基本要求、协议管理、人员管理、内容管理、与互联网服务平台的合作、营销管理等不同维度,提出具有较强实操性的标准,着重解决MCN机构管理不规范、诚信缺失、意识形态把关、夸大宣传、商品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推进本市MCN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这一指南得到了行业内的积极响应。上海市网络视听协会旗下的MCN专委会发出倡议,号召上海相关机构和人员以《多频道网络服务机构运营指南》为准则,指导公司运营,为上海建设“品质直播第一城”添砖加瓦。“直播一哥”李佳琦也作为互联网营销师代表,通过视频镜头表态为上海建设“品质直播第一城”打CALL。

  自今年5月,上海网络视听协会成立全国首个MCN专委会以来,目前已吸纳小红书、抖音、拼多多、美团、美ONE、无忧传媒、大鹅文化、新榜、英模文化等在内的50家会员单位,覆盖MCN行业上下游全产业链,成为推动上海直播行业繁荣发展的中坚力量。据新榜数据,截至2020年10月,上海MCN机构签约达人共计1918人,覆盖粉丝量上千万机构33个,拥有千万量级红人的机构13个,累计覆盖粉丝24亿左右。

  上海具备全国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最丰富的直播应用场景、扎实的产业基础和极具活力的人才资源。上海的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处于全球前列。哔哩哔哩、拼多多、小红书、喜马拉雅、携程、美团等这些落户上海的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布局直播。集经济实力、消费能力、品牌引力,以及“科技+企业+场景”共振形成的产业群集聚优势,“品质直播第一城”将成为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