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于8月11号到17号举办,线下实体展会呈现“1+3+X”格局:其中,“1”是指上海书展主会场,仍在上海展览中心;“3”是三个分会场,分别为静安区八佰秀、虹口区音乐谷和黄浦区思南公馆;“X”则是上海书展以“进商圈”“进书店”“进图书馆”等形式形成全市联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昨天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背景下,力求以更完备的安全防控、更合理的展陈形态、更温情的现场体验,办精办好本届上海书展:

  [A0713 书展1]36秒[八佰秀分会场以“未来阅读之城”为主题,呈现阅读在未来生活中的可能性。音乐谷分会场以“悦读上海,沉浸音乐谷”为主题,将提供音乐、阅读、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市集等颇具个性化的体验。思南公馆分会场依托思南书局、思南读书会等优质资源,重点打造首届“美好书店节”,尝试文艺社交生活新玩法。]

  [播]今年上海书展将以更大力度展现“创新”。徐炯介绍了8个“首次”,包括首次推出吉祥物“逗点”;首次较大规模引入新涌现的特色实体书店等新做法。其中,首次开辟的“阅读+咖啡文化”专区,将进一步提升读者观展品书的体验:

  [A0713 书展2]41秒[ 在展览中心主会场二楼两侧平台,我们将设专区,让读者静心安坐、歇歇脚、谈谈书、看看文创。读者需要更舒展、更温馨的空间,这也是这两年很多读者对上海书展提出的强烈要求。我觉得线下线上联动的图书销售新形态,为改变创造了条件,因此压缩书展现场图书的展陈数量、把空间让给读者,今年又跨出了一步。]

  [播]2021上海书展主会场继续按日场和夜场模式运营,日场9点到17点,夜场18点到21点;实行线上售票为主、线下售票为辅的方式。书展开幕前一周,通过本市12家新华书店门店线下预约售票,所有票品采取实名预约制。

  以上由记者吴泽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