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新闻办昨天(27日)就疫情防控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发布通知,延迟本市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表示,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延迟本市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

  一、本市区域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如供水、供气、供电、通讯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如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如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供应等行业及其它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除外。用人单位须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二、上海各级各类学校,包括高校、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等2月17日前不开学。此前学校不组织学生返校、不举行任何线下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包括培训机构。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相关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一旦确定,将提前向社会公布。

  上海各大高校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其中有不少武汉籍大学生。返程之后,该如何应对?市教委主任陆靖回应道,所有学校都要对1月10号之后从外地返沪的师生和员工进行全面排查,做好开学预案。

  尤其是准确掌握来自于重点地区的大学生的情况。对高校来讲,要在医疗机构的指导下,辟出专门的场地作为隔离空间,并提前做好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对从重点地区返回学校的师生员工,要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落实相关的措施。

  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表示,上海防疫查控工作再度升级,从昨天下午2点起,全市启动高速公路入沪通道“逢车必检”。查控关口前移到省界公安检查站。本市毗邻公交从昨天起调整为停运或不跨省运营。

  G2京沪(G2花桥)、G15朱桥, G60沪昆, G15沪浙、S36亭枫, G50沪渝、S26沪常、S32申嘉湖, G40崇启,9处原高速公路省界公安检查站主线车道封闭,所有入沪车辆进入主线车道旁侧安检区域,接受检查。为此我们建议公众要减少不必要的出行,特定时段高速公路将不可避免出现一定的拥堵,希望旅客理解支持。

  顾洪辉介绍,自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全市4200多处旅游文化设施已停止开放,121家剧场均已停业。对于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上海将进一步严格落实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等要求。

  我们梳理了两周以来重点地区来沪人员,要求各区及时上门,逐一入户对接。从1月22日至1月26日18时,全市各区共隔离观察9804人,其中居家隔离8706人,集中隔离1098人。加强对重点地区居住史和旅行史来沪人员流感样症状的筛查,进一步强化社区防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加强辖区内外来人员管理,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