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27),上海又一批医疗救援队从上海南站出发,驰援武汉。全队50人都是护理人员,其中男护士3名、女护士47名,来自全市40家区级医院,将在武汉全面配合做好医疗护理工作。请听本台记者赵宏辉发来的报道。

  又是一次夜奔,又是一场逆行!晚上六点多,上海南站的2号候车区已经聚集不少人。他们是此次出征的护士和前来送行的同事与家属。

  “拥抱着来一个,123!”

  来自仁济医院宝山分院呼吸内科的护士汤丽君,在亲友们的注视下,和丈夫来了一个临行前的拥抱。两人在去年11月份刚刚结婚,是一对新婚燕尔。96年出生的小汤自己成为护士也刚满两年。几天前的大年夜,她收到了奔赴武汉一线的通知。一家人开始心情有些复杂,但最后都决定支持她。

  “一开始我爸妈就很不舍得我,但是后来感觉这种国家危难时期,肯定要赶赴一线。(您丈夫呢?)他是无条件地支持我的。也是一次历练嘛,对我以后成长道路上肯定是有帮助的。”

  浦东新区周浦医院血透室护士长郭鹏,是这次队伍里仅有的三名男护士之一,这一次他主动请战。

  “自己希望能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能够等到老了回想起来比较值得纪念的事情。对家人那份不舍一定也是有的,也是希望他们在家能够保护好自己。”

  一旁,郭鹏的妻子和他8岁的儿子前来为他送行。虽然小郭一直抱着妈妈默不作声,但是他很清楚爸爸此行的目的地。

  “(记者:你知不知道爸爸要去干嘛?)儿子:去武汉,救人。希望他保护好自己,平安地回来。”

  队伍里,记者发现,有不少女护士都是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来自黄浦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的护士周茀伶,接到任务之后毫不犹豫地把长发剪去。她说,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病人负责。

  “保护自己嘛,也是保护别人,而且在生活上也比较简便,做好自我保护才能拯救更多的病人。”

  “我们这个团队比较特殊,50个人都是护士,其实在工作当中,我们护士的执行力是非常强的……”

  人群里正拿着大喇叭喊话的,是浦东新区浦南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师李晓静,也是此次医疗队的队长。她17年前曾支援过北京小汤山医院,这一次再次主动请战。她说,这支医疗队集结了来自全市40家医院呼吸科、感染科、重症科等的护理力量,都有着丰富的一线临床经验。她的目标,就是要让这只50人的队伍平安地去、平安地回。

  “我们今天给他们组建了群,起了个名字叫“援鄂巾帼团”,给他们提到了很多要求,比如说头发可能适当地修短,然后最最重要的是个人的防护问题。我们的目标就是50个人去,50个人回,都要平平安安,带回给他们的家人。”

  晚上7点,医疗队成员陆续登上列车。站台上,有人拍下照片挥手道别,有人还在隔着车窗打着电话。

  以上由记者赵宏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