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上海各区各部门都有自己的“妙招”。

  从2月8号起,市房管局600多名工作人员开始对各自居住的小区防疫管理进行检查,特别关注凌晨这一管理薄弱时段。基于市民建议、排摸暗访情况,以问题为导向,确保防疫措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在突击检查、走访调研455个小区后,市房管局发现,绝大多数居民支持对外来人员进行管控。为了满足居民需求,一些小区物业还提供“定制化服务”提高生活品质。比如购置保温箱存放外卖,联动商家进行蔬菜食品配送服务。这些做法和措施将进一步推广。

  为了让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基层工作人员腾出更多精力,2月5号起,普陀区将疫情期间各单位下达给社区基层的13类表格予以优化及归并,保留3份基础数据母表并予以改进,所需信息从3份基础母表中采集,归并取消其余10份表格。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还明确,数据采集工作,仅由区卫健委、区地区办向基层部门进行,其余单位需要数据可在两部门数据库中生成。各条线部门可以自行采集的数据,原则上不下沉到街镇及居委会进行采集。让基层的填写和收集工作更高效、便捷。

  当多数市民“宅”在家中时,青浦区、街镇两级支援队共4000多人正和村居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青浦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综合治理、城市管理“三网融合”优势,各街镇、村(居)将区级战疫支援队、街镇支援队、党员志愿者、村(居)党小组长、村(居)民组长、楼组长以及各类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统筹分配,合理划分至党建网格,通过“三网融合+疫情防控”,使疫情防控工作从一个个“点”、一条条“线”,织成“发现及时、传递迅速、上下通达、落实有力”的疫情防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