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昨天驰援武汉!来自上海市仁济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第五人民医院、第七人民医院及杨浦区中心医院6家医院的513名白衣战士集结出征,支援雷神山医院。队伍中有不少90后年轻又坚定的身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变身果敢的战士,奔赴一线。请听本台记者车润宇、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现场:保重保重,凯旋,自己当心,放心,放心,不哭不哭……

  “保重”、“平安”、“凯旋”,这是513名医护人员逐一走进虹桥机场安检前,家人、朋友们说的最多的几个字。出征前,仁济医院风湿科医生李佳和同事们还唱起了自己作词的歌《勇气》

  现场:每一次回首,看到你汗水把白衣浸透…

  她说,写词时自己还在后方,当时想对前线的小伙伴们说说自己的心里话,现在终于可以一起去前线了,一起并肩战斗!

  现场:有一种勇敢 是明知艰险 也决不回头……

  在仁济医院派出的156人的医疗队中,有90名护士,其中绝大部分都是90后,消化科护士周玲亿和肝脏外科护士于景海就是一对95后的小情侣,原本他们将在2月28日举行婚礼,但在除夕当晚知道正在选拔支援武汉的护士时,他们两个一商量,决定推迟已经准备了一年多的婚礼,一同报名去武汉。

  周:想着一起去,因为一个人去的话,有一个人离的太远也会想,还不如两个人一起去,稍微有个照应,会照顾的两个人心里都有个支持。一句话国家有难,勇者上,反正先帮忙,之后我们这种小事可以再说。(于:等疫情控制好,平安回来后,我娶你。)

  另一边,90后泌尿外科护士王旺同样推迟了婚礼,丈夫一手帮她推着箱子,一手牵着她的手,胸前还帮她背着书包,直到送到了安检口前才“舍得”把包给了她。

  希望她能平平安安归来,以后什么都听她的。(记者:包家务吗?)包包包!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这次共派出156位医疗队员支援武汉,涵盖了呼吸科、急诊危重病科、心内科、医学心理科等多个科室。1996年出生的沈宇伟是其中最年轻的一员。他是重症监护室的男护士,刚刚入职一年。出征仪式上,他脱去白大褂,换上医院准备的迷彩服,变身奔赴抗疫一线的战士:

  昨天早上看到消息说紧急动员,然后就报名了。我一直很想去,那个地方需要我,过去照顾比较重症的病人。以前我小时候是SARS嘛,我六七岁?现在到了需要我的力量的时候。我有同学已经在那边了,那边还是很完善的一套流程,保护好自己的话,还是可以的!

  在市一医疗队54的“队妈”吴卫青眼里,他们还是与女儿一般大小的孩子,但这些令人动容的瞬间,已然证明, 90后、95后已经有了足以让人信任和依靠的臂膀:

  [90后的特别多。比我女儿的年龄都小,我也很心疼他们,为大家做好生活保障工作。一定要把他们一个个都平平安安的带回来!]

  第六人民医院领队范小红的儿子今年正值中考,虽然之后一段时间内,她将缺位“母亲”这一角色,但儿子表示很理解,出发前给了她一个紧紧的拥抱。

  [当国家有难的时候,作为上海这个城市,也应该有我们大城市的使命和担当,义不容辞的来驰援我们的兄弟城市武汉,武汉胜,湖北才能胜,湖北胜,中国全国才能胜,我们不仅要守好上海这座城市,我们当然还应当守好整个国家。]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