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防控发布会 | 上海:快递、家政、维修人员等出示“绿码”且体温正常,登记后可进入小区服务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下午2时,上海市政府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长宁区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虹口区曲阳路街道曲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黄莺,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介绍上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情况。

  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介绍,本市因时因势优化社区防控策略,各区因地制宜完善防控举措,巩固已经出现的“向稳向好”的防控态势。根据社区疫情防控的新态势,本市进一步优化了社区疫情防控的操作口径。

  目前,结合推广使用“健康随申码”,明确快递员等物流人员,家政员、护理员等服务人员,水、电、气、通讯等公用事业设施维修人员,符合一定条件的——能够出示“健康随申码”绿码,体温测量正常,已做好登记,服务人员已经相关居民同意——应允许进入小区。其中,快递员可进入小区进行无接触式投递。此外,进入小区看望父母、子女、亲友的人员也参照上述标准。

  此外,为解决返沪人员的居住问题,明确了在租约期内且体温正常的返沪人员可以正常入住,如因房东不愿续租导致居住无着的,由居村委会出面协调,或由各区安排辖区内的住宿资源予以过渡,单位或个人承担一定费用。

  针对部分跨省司乘人员,明确了执行湖北省包机任务的机组人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个人防护、遵守不接触原则、完成航空器消毒等——任务完成后无需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短期向疫情重点区域运送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保障人员,原则上可不需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

  曾群表示,这些举措,既保证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有序不松劲,又有力地保障了复工复产复市,方便了社区群众的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