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本市最新发布的复工指南中明确,一般性行业可以取消备案,直接复工,游戏游艺、歌舞娱乐、网吧、美容、室外体育场所和社区活动中心等不少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都涵盖在列。本台记者昨天(17日)探访了目前本市沿街商铺和文体场所恢复经营的情况,请听一组报道。

  我是记者赵宏辉。我正在浦东新区上钢新村街道昌里路,沿街商铺里,除了几家服装店、一家美容美发店和一家电影院暂时关门外,其他大部分店铺,如餐饮店、熟食店、糕点房、理发店和KTV等都已经开门营业。临近傍晚时分,不少附近居民上街采购菜品和熟食。有居民说,记忆里热闹的昌里路又回来了。

  店铺也开得比较多了,感觉人比以前要多了,也比较稳定了。(基本上生活需求都能满足了是吗?)对对。

  截至昨天,在上钢新村街道580家沿街店铺中,有511家已经恢复营业。街道社区管理办主任林晖说,为了保障安全,并抓紧复工复产复市,他们每天都组织力量,对商铺进行巡查,了解需求和困难,同时还给每条街的商铺都分别成立了微信群,及时沟通信息。他拿出手机对记者说,

  我们每一条街,分成了十个微信群,所有的门店都在里面。复工文件要求、有些房租减免政策、小额贷款帮扶,也会发到群里面。取消备案也通过微信群里告诉他们,提醒你虽然取消备案,但是防疫措施还是一直坚持的。

  此外,社区里的文化活动中心何时能重新开放,也是不少居民关心的问题。林晖说,他们正针对辖区内的一家社区图书馆和一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制定重新开放的方案,将会逐步有序进行开放,满足居民多方面的需求。

  比如说图书馆,先开放图书的外借业务,根据疫情情况再进行室内的阅读。文化场所先开放一些乒乓球、健身房,进行预约登记式开放,对班组或是大型电影,人员比较聚众的,根据后续疫情管理情况,有序地进行开放。

  我是记者吴泽宇,在最新发布的“上海企业复工指南4.0版”中提到,室外体育场所等与市民群众生活密切的行业,从原先需要备案确认改为取消备案直接复工。静安区运动健身中心副主任吴晓俊说:他们的部分场馆于3月18日恢复开放。

  原来的话这个一网通办其实不难,但是毕竟需要在网上填报,这样子一个手续一步一步的。那么这一步省略掉了,可以把我们更多的精力放在我们开放的实际的这个操作方面,给我们一个更加具体的要求,把场馆具体的开放给做好了。

  取消备案直接复工,不意味着放松防疫工作,记者进入训练场地时仍需佩戴口罩,经过实名登记、测温等环节。

  麻烦登记一下,联系方式、测下温度,体温正常36.7,出示一下随申码。

  在一家私教健身房里,工作人员表示:不用备案对场地方复产复工是利好,而所有开馆后的操作流程还是会按照原先的防疫要求做准备。

  这边的话就是说我们每天场馆的一个消毒记录表,比如说今天这个时段有一个会员过来进行训练之后,他结束之后,也就会根据他练完的一些器械进行消毒。

  静安区运动健身中心最近还接到不少电话咨询“什么时候可以游泳了?”,不过在“上海企业复工指南4.0版”中,室内游泳池、利用地下空间的密闭体育场所经营活动还需备案确认复工。吴晓俊表示:游泳这个项目具有特殊性。

  这个不可能戴着口罩来游泳,还是要考虑到一个更加周全的一个去考虑它,所以暂时还没有开。但是我们游泳池已经是做好了开放的准备,包括池水的加温,包括设施设备,包括人员的培训,上岗的教育都已经在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