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从上海口岸入境的过去14天来自或去过重点国家的入境人员,本市正进一步从严从紧落实14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措施,其中管理流程更加严密,居家隔离标准更加严格。作为闭环管理的最后一站,目前本市各社区是如何落实居家隔离工作的呢?请听本台记者汤丽薇发来的报道:

  步入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的桂杨园小区,每一个楼栋里都醒目的张贴着一张公示图,上面标注着哪一户人家正在进行居家隔离。这里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健指着其中一个有标记的人家说,这是一名刚从韩国回来的韩国籍居民,前天晚上社区接到机场通知后,在人还没有抵达社区前,就已做好了充足准备:

  我们的居委会、物业公司以及社区的防疫指挥部,还有社区的医院,都到达了我们的小区门口。怕她家里面生活物资有匮乏,我们还准备了一些垃圾袋、口罩等相关物资,对隔离人员出了楼道里面的公示,提醒大家,然后大家也会对她的平时进出情况进行一个监督。

  晚上9点左右,当这名韩国籍居民坐着“集中接送”大巴抵达后,社区立刻与车上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无缝对接:

  首先社区医院对她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居委会也是对她的相关的信息进行了核实和比对,在完成了相关的信息登录以后就直接送回了她的住处。同时我们在她的门上面安装了一个门磁开关,一旦开门的话就有一条短消息会发到我们的手机上面。我们现在推行了一个小区电子出入证,将这个人员的电子出入信息进行了关闭,如果说她出去的话,就没有办法再进门了。

  上海最新的居家隔离标准规定,要落实“一户一人或一家”隔离制度,即同一家庭中,居家隔离对象和非居家隔离对象不可以住在同一套房子里;全家人都需要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的,可以住在同一套房子里。记者了解到,这名韩国籍女士的丈夫之前一直没有离开上海,妻子抵达前他就配合搬离了住所,直到妻子结束隔离再搬回来居住。

  不过,并非所有的家庭都会选择让境外回来的家人一个人隔离。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主任顾晓鹏介绍,最近有不少中国留学生陆续从海外回来,而他们在上海的家人由于不放心孩子一个人住,或是没有条件找到其他住所,就会选择一起陪着进行居家隔离:

  有一个居民是16号从英国回来的,他的爸爸妈妈、外公外婆一共连加他五人都同意进行居家医学隔离。我们对生活方面进行相关的保障,现在外卖是可以进入小区了,我们也有居民区提供代买、代跑腿,另外对他们的垃圾我们实行专人的收集和管理开展消毒。

  地区公安、卫健部门也已会同社区落实更加严格的管理措施,对擅自离开的将依法处置。此外,为了让更多居民及时知晓各种最新规定,社区也已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海报、黑板报等方式开展更大力度的宣传:

  另外我们通过进行了排摸,事先通知到这些留学生的家长,让他们通知到学生本人,做好心理准备。

  以上由记者汤丽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