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非现场”执法 让大型货运车超限行为无所遁形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今天作客《2020上海民生访谈》的嘉宾是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徐志虎

  徐志虎在节目中介绍,目前全市有城管队员8434名。虽然八千多人规模已经比较大了,但是相对执法事项、执法量来说可能还是捉襟见肘的,所以要创新执法手段和方法,今年城管局正在试点推行“非现场执法”

  “非现场”执法是指行政机关对常发、多发、易判断违法行为,通过信息化手段远程采集证据,捕捉违法事实,锁定违法证据,与后台数据库对比,自动匹配执法对象,依法启动处罚程序,当事人在线履行处罚决定的执法方式。

  徐志虎在节目中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杨浦区海安路桥是连接复兴岛和军工路的一条重要通道,这个桥限重20吨,车辆24小时都在流动,所以超限管理也是难点。原本的做法是执法队员24小时驻守,但是很难解决问题。后来探索“非现场执法”模式,利用“海安路桥车辆超载动态监控系统”,自动感知过桥车辆重量,利用视频监控装置自动抓拍车辆照片,对超限行为实现“秒”级报警,实现24小时智能发现处置,这个做法非常有效。

  目前,浦东新区、杨浦区、闵行区、虹口区、徐汇区5家试点单位正积极有序地推进“非现场执法”试点,应用范围包括:大型货运车超限行为查处、跨门经营等街面市容违法行为查处、工地违法行为查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违法行为查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