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找人专升本自学考试代考英语,他和替考人都被提起公诉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请人代考专升本自学考试英语科目的张某某和替张某某代考的骆某某,6月12日被黄浦区检察院以代替考试罪提起公诉。

图说:替张某某代考的骆某某在考场被当场发现。黄浦区检察院供图图说:替张某某代考的骆某某在考场被当场发现。黄浦区检察院供图

  2019年3月,被告人张某某为顺利通过高等教育专升本自学考试的英语考试,萌生了找人替考的想法。经朋友介绍认识,他在微信中与被告人骆某某商定具体考试时间、地点及替考报酬等情况。同年4月14日,骆某某持张某某的准考证进入考场代替考试,经监考人员比对身份证、准考证和照片后发现异常后,骆某某主动交代替考行为。同日,张某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二人到案后均如实供述犯罪事实。

  据介绍,为保障考试的权威性,维护良好的考试秩序,代替考试罪早已入刑,不管是考生本人还是替考人,一经发现替考,两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检察官提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的规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