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上海已为24.6万家沿街商铺建立数据库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今天作客《2020上海民生访谈》的嘉宾是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徐志虎

  徐志虎介绍说:全市现在有24.6万家沿街商铺,目前已经建立了数据库,对了解人员情况,落实防疫措施,起到了非常大的支撑作用。疫情常态化以后,这个数据库就变成城市执法管理的一个重要的基础。

  受疫情启发,市局认为建立执法对象数据库十分重要。通过共享市大数据中心、各部委办局、城管执法办案、勤务、诉件等系统数据,计划在2020年底建成包含沿街经营单位经营信息、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产生运输处置单位、建筑工地和中转码头、生活垃圾管理责任人、餐饮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人员、优秀历史保护建筑、沿街广告和店招店牌、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销售企业、房屋租赁企业、房地产测绘估价机构、出租车营运和道路停车场等22个子库的城管执法监管对象数据库。

  执法监管对象系统有四个应用:

  一是服务“双随机、一公开”。通过科学设置抽查频率,严格规范抽查程序,探索开展多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将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影响降至最低。

  二是服务分级监管。通过分级指标管理,实现分级周期管理、自动评级管理。

  三是服务“互联网+监管”系统。系统将实现与“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自动同步检查数据。

  四是服务集中整治。通过数据分析,市局整治任务更有针对性。

  徐志虎在节目中分享了两个案例:一个是普陀区局“双随机、一公开”。普陀建成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建筑垃圾、工地码头、房产经纪6个领域数据库,含近3000家主体,对不同对象,科学设置检查比例、抽查频次。通过电脑制定抽查计划,系统随机产生抽查对象、检查人员、抽查任务。区局通过基层中队将抽查任务下发至具体执法人员的勤务通APP上,执法人员通过APP模块菜单完成检查。系统自动统计抽查结果,系统自动导出抽查结果,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示,实现全程闭环管理,提升了“双随机、一公开”效率。

  2018年至今,普陀区城管执法局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共下发任务195次,各中队围绕随机对象开展随机抽查共计1.8万余次,发现问题706个。

  第二个案例是徐汇区局“垃圾分类执法平台”。徐汇收录全区12类5600余家企事业单位,并实现执法画面实时回传,通过大数据可对各行业的执法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执法队员可通过勤务APP进行拍照、记录,每次执法检查的过程、结果都全程留痕。按照每月50%比例开展检查,2个月全覆盖检查一次,并对区内16个中队的检查数据进行排序。不合格的会自动提醒开展复查,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进入行政处罚、征信惩戒或行政建议环节。

  徐汇区的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已形成常态化,每周三定期组织开展全区性垃圾分类执法整治,每次整治中都选取不同的行业,以居住小区、商场楼宇、医院学校、党政机关为重点。每次执法检查和处罚数据实时录入,形成包含各大行业的执法信息汇总,为分析、研判打下良好基础。地图上,不同类型的点位用不同颜色标注,每次检查的责任主体类型、是否合格也在屏幕上一目了然。该系统模块还将接入“徐汇城管”微信公众号,并为居委开通账号,形成发现、检查、查处、公示的闭环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