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 | 医保“封顶线”上调了,药费又降了!患者减负看得见

  今年医保部门将采取哪些举措,让市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在今天的《2020上海民生访谈》中,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夏科家说了“一升一降”。

  今年7月1日新的医保年度开始之后,职工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从53万提高到55万,在最高支付限额55万之上部分仍然可以再报销80%。

  夏科家说,在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人,过去一年涉及到1500人左右,对个人、家庭经济收入会有很大的影响。这次调整之后,会进一步降低就医负担。

  另外,2019年底,《上海医保药品目录》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实现了对接,将《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新增的70个国家谈判药品全部列入报销范围,包括52个西药和18个中成药,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7%。这些新增谈判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等领域。

  据统计,截至5月底, 70种谈判药品已全部在药事所阳光平台挂网。医保报销总人次15.51万人,药品总费用8746.63万元,医保报销总金额7172.24万元。患者个人负担从原来的全额承担,降为只需承担药价的20%左右,再加上降价因素,个人实际负担药费更少。

  比如有的药品,在进入医保之前是829元/粒,谈判之后156元/粒,再加上医保支付,个人负担35元。这对老百姓降低看病负担起到非常大的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