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丨本市对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最近本市出台了一系列就业扶持政策,尤其是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的扶持力度很大。

  在今天的《2020上海民生访谈》节目中,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对此作了具体介绍。

  比如,重点人群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为了帮扶长期失业人员和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内,本市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类用人单位,每招用一个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或毕业年度本市高校毕业生,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办理用工登记备案手续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就可以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申请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

  又如,给予湖北籍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为了支持在本市高校就读的湖北籍毕业生求职创业,今年,按照国家要求,在原先帮扶困难毕业生的求职创业补贴政策基础上,对本市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年度内的湖北籍学生额外发一次求职创业补贴。为方便学生享受补贴,政策操作过程将最大限度减少申请材料、缩短申请流程,力争在毕业生离校前将补贴发放到位。

  再如,延长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期限。灵活就业是本市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获取收入的重要渠道,本市对于就业困难人员从事灵活就业给予社会保险费补贴,原先的补贴期限是“3+5”,即常规的3年补贴领取期满后,如果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可延长领取至退休。按照新政策规定,今年内如果常规的3年补贴领取期满,可延长一年,再判断距离法定退休年龄是否不足五年,即最长领取期限将变为“3+1+5”。

  赵永峰表示,特别是对于高校毕业生,这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由于今年形势更加困难,我们将会同市教委全力以赴做好工作,5月份以来,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稳定,本市各级人社部门已经探索开展了很多线下的招聘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面对面的供需对接方式,帮助高校毕业生尽快找到工作。对于毕业后仍找不到工作的,还将建立实名制清单,点对点做好就业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