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 | 上海今年减免的社保费用预计占全国1/10以上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在今天的《2020上海民生访谈》节目中介绍说,这次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本市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市民生活都带来了很大影响。为保障企业尽快恢复经营、减轻企业负担,上海作为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率先出台社保费减负政策,在2月3日公布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限、实施培训费补贴等政策措施。据测算,这些措施今年内可为企业减负120多亿元。

  赵永峰介绍,目前,本市共有参保缴费企业近104.61万户,其中:股份有限公司0.44万户、有限责任公司24.64万户、个体工商户6.39万户、民办非企业0.82万户、国有企业0.92万户、集体企业1.48万户、私营企业61.58万户、港澳台及外资企业5.48万户。这些都是重要的市场主体,通过减轻他们的负担,激发整体市场活力,可以稳定甚至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而就业又是基本民生问题。所以说社会保险费减免是一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政策。

  根据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统一部署,经市政府同意,在国家政策框架内,我们尽最大可能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下简称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一是对中小微企业及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从今年2月到6月,免征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二是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包括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从今年2月到4月,减半征收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截止到5月底一共为企业减负大概560亿元。

  另外,昨天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一个通知,对今年的社保费的阶段性减免政策又进一步明确,就是中小微企业今年全年从2月开始到年底,单位缴费部分全免。

  “这些政策全部实施下来预计全年将减轻企业负担1281亿,占全国的1/10还多。“赵永峰表示,上海的GDP大概占全国的1/30,减免的社保费用占全国的1/10还多,说明我们落实了保市场主体最强有力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