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下半年市政工程“井喷式”施工 里程约160余公里

  今年下半年,市政工程“井喷式”施工,对道路交通影响巨大。今年以来,涉及城区主干道、国省干道、城市快速路的占路施工项目已审批407个,目前正在施工建设171个,施工里程数约160余公里,相当于8条南北高架。主要包括北横通道新建工程、天目立交改建、济阳路快速化改建、轨道交通14、15、18号线管线配套建设等重大市政工程。

  下半年道路积水点改善、部分老旧管网改造、道路大修等项目及近100公里的架空线入地与合杆整治工程都将开工建设,道路资源紧张严重加剧。这些项目施工时间长、覆盖范围广,遍布全市16个区,有120个项目涉及中心城区。施工时间最久的北横通道长达5年,横跨长宁、普陀、静安、杨浦、虹口五个行政区,其中,长宁、普陀、静安段预计2021年6月份建成通车,虹口、杨浦段预计至2023年底才能完全建成。

  同时,项目施工对交通通行影响巨大,虽然我们要求施工方尽量采取夜间施工方式,尽量减少道路的封闭数量和封闭时间,但目前还是有16个项目需要全封闭或者半幅封闭道路施工,市区地面79条主干道20%日间交通受到影响,道路通行能力锐减。比如,北横通道改建工程启动,海宁路由原先双向8车道改为目前双向6车道,道路通行能力减半。此外,当前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不少市民出行由公共交通转为自驾,无形中加剧了道路通行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