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太湖局给上海市民吃“定心丸”:请市民放心,四条防线确保上海未超警

图说:防汛值班室的工作人员在工作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图说:防汛值班室的工作人员在工作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旻矣)太湖和上海黄浦江“唇齿相依”,太湖水位高,申城是否有危险?针对上海市民关心的申城防御能力,今天的太湖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发布会上,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朱威给大家吃了“定心丸”:上海没有超警。

  “请大家放心,上海河网的防御能力很强。开会前我特地观察了一下,其他地方有超警甚至超保,上海黄浦江沿线目前没有一个站点超警戒。”针对市民的忧虑,朱威开门见山地说。

  朱威还特地调出“太湖流域水文遥测系统”,橙色站点代表超警戒,深红色站点代表超保证,而上海的水位监测站点“一个闪烁的都没有”,即未超警戒。就在发布会召开的下午4时许,松江米市渡水位为3.09米,黄浦公园水位为2.4米,而连日监测的黄浦公园水位线连橙色警戒水位线都未到。“黄浦公园历史上最高潮位是5.72米,而今年最高潮位连4.55米的警戒水位还没达到。”水文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林荷娟说。

  朱威介绍,上海现有四条防线抵御洪水。第一条防线为江堤海塘,设防标准是100年-200年的高潮位。第二条防线是黄浦江江堤,设防标准为1000年一遇的高潮位。第三条防线是上海市分成14个水利分片,建成了防洪大包围。第四条防线是,管网排水能力强。

  在确保城市安全的前提下,上海也发扬了团结治水的精神,获得上游省市的感激。太湖局介绍,上海市及时开启了苏州河河口水闸、蕴藻浜西闸,协助排泄江苏淀泖区涝水。加快完成淀西闸除险加固工程,提前一周投入运用参与排水。同时,黄浦江沿线4座水闸的开闸纳洪,也减小了黄浦江潮位对太浦河泄水的顶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