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交通]悄无声息,在建中的14号线成功穿越7、10号线

  申通地铁集团说,7月22日和23日,正在建设中的14号线成功穿越正在运营中的7、10号线,完全可以用悄无声息、擦身而过、安稳如常来形容。详见下文

  穿越前,精心准备 

  此次两项穿越同时进行,隧道顶覆土埋深26.8m,与运营隧道最小竖向净距仅1.4m,穿越施工风险大、时间紧、任务重。前期,相关单位多次讨论,深化施工方案、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物资,确保穿越顺利进行。

  穿越中,精细化管理 

  穿越期间COCC发布二级保驾工作指令,相关单位24小时轮番驻守项目一线,连续保驾168小时,实时关注盾构推进情况,严密监测运营隧道沉降和收敛变形,及时调整盾构掘进各项参数,确保穿越过程平稳、安全、可控,全力保障穿越顺利进行。

  如今的上海地铁纵横交错、密如蛛网,在700多公里的既有运营网络里再建任何新线,都不得不涉及大量穿越施工,难度复杂度越来越高,但要求从未改变:必须确保安全可靠、悄无声息一次成功。据统计,近两年来,在建的上海地铁累计穿越正在运营中的线路共计41次,而每一次都必须万无一失。而此次14号线的两台盾构顺利穿越7号线和10号线隧道,获得了成功,着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