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夏令热线区长访谈节目中,长宁区承诺,今年将基本完成全区24.6万平方米非成套公房的成套化改造。一年过去了,更多的居民等到了“幸福”敲门,彻底告别如厕难、洗澡难、烧饭难,在改造后的老屋里过上了宜居生活。请听本台记者李雪梅发来的报道:

  [现在分开真的太好了,你看我现在改好了多好呀。这个都是新的,工程队给我贴的瓷砖地砖,都是免费的,面积也增加了(压)]

  从厨房到卫生间再到这次改造增加出来的小阳台,罗增荣拽着记者在屋里来来回回好多趟,生怕落下一处改造细节没被看到。70多岁的罗老伯在天山三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对这里的感情不可谓不深。但煤卫合用带来的困扰也不少:排队上厕所、在逼仄的厨房里做饭、从来没有舒服地洗个澡:

  [天长日久总归有矛盾的,还有一个,原来木头窗子木头门,到这种天白蚂蚁不得了,哎哟那个样子,没法想象]

  如今独立的厨卫设施明净整洁,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办理相关手续后,罗老伯现在的公租房成为了产权房,价值提升不少。但改造之初,他也曾跟有些居民一样,有不理解的地方:

  [这个房子太老了,我说这个房子(成套)改造没什么太大价值,(不如)把这儿拆掉重新建]

  改造的阻力不只来自居民希望动迁的诉求。天山三村12幢不成套房屋大都建造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房屋结构复杂,改造方案受限,直接影响了居民的得益率,有的家庭本身内部矛盾重重……丞待解决的问题多且棘手。怎么办?天山三村居民区书记孙艳就跟街道工作人员、设计师带着“一房一方案”一家家沟通:

  [一次一次地做工作,碰到有在国外居住,通过微信沟通,不断地倾听居民的意见,才能把政府改造的初衷让居民理解]

  设计方案每次改动不是以米,而是“掐”着厘米来计算,让每户居民的房屋面积都能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升。点滴诉求优化成了一家家个性化方案。改造项目部主管史宇说,施工时也尽量把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小:

  [成套改造肯定要影响到他里面的厨卫使用,我们在这里就做了临时的厨卫设施,比如电磁炉、水斗,还有沐浴设施,居民可以方便使用]

  全区非成套公房改造目标中,天山路街道占了近80%,年底前都将基本完成改造。街道管理办副主任徐晨新说,在此基础上,将陆续启动居民区的精品小区改造:

  [徐:小区的道路会从沆洼的水泥路改成柏油路,一些绿化的调整和提升,包括休闲点、健身苑点,逐渐地,居民就可以从自己家里面居住环境的改善,看到整个小区面貌的提升

  [罗:安度晚年肯定是没问题了,这满足了]

  以上由记者李雪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