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对21个危险货物港口地毯式全覆盖检查,持续至8月底

  上海对21个危险货物港口进行“地毯式”全覆盖专项检查。

  近日,黎巴嫩贝鲁特港发生一起重特大危险品货物爆炸事故,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进一步加强上海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自8月5日起联合属地有关部门对上海港范围内39个危险货物港口经营人、44个危险品作业点和21个危险货物港口开展“地毯式”全覆盖专项检查8月7日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对危险品货物企业开展专项检查。

8月7日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对危险品货物企业开展专项检查。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供图8月7日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对危险品货物企业开展专项检查。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供图

  8月7日9点30分,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十大队与上海化工区管委会安监处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上海孚宝港务有限公司开展专项检查。

  据了解,上海孚宝港务有限公司是上海化学工业区内为数不多的化学物品专业码头经营单位,为赛科、巴斯夫等上海化学工业区及其周边企业提供化学物品进出贮运及其物流服务,年吞吐量达800多万吨,年靠泊船舶近1500艘次,拥有储罐78个。

  检查现场,执法人员重点围绕码头装卸区域危险货物现场作业安全、防台防汛物资配备及应急预案措施和码头消防设施设备等内容进行逐一检查。当检查人员对现场消防灭火器检查时却发现,6个灭火器中有1个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指到红色部分,随随即要求企业负责人整改配备合格灭火器材。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灭火器压力表指针指到指到绿色区域时,说明可以放心使用。当灭火器压力表指针指到红色部分时,说明瓶内压力不够,不能正常使用,需要更换。当灭火器压力表指到黄色部分时说明压力过大,容易发生危险,应送到正规的消防器材店重新充装。

  因此,灭火器压力表是判断灭火器是否能正常使用的重要指标,相关企业要多多观察,定期检测维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交通执法总队获悉,由于涉及企业较多,检查工作较细,此次对危险品货物的全覆盖专项检查要到8月31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