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老旧供水管网的更新改造,计划今年基本完成50年以上管龄和混凝土材质的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及优化。由于部分老旧管网处于交通繁忙路段,如何把对市民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市水务部门尝试引入非开挖的“微创技术”。请听本台记者车润宇发来的报道:

  (在鲁班路龙华东路的东车道路面下有一根1966年铺设的铸铁管,服役已超过50年,近年来不断出现渗漏等安全隐患。但该路段毗邻内环高架,且在卢浦大桥投影面下,迟迟无法进行开挖改造。首个非开挖修复技术试点项目就选在了这里。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供水分公司供水业务管理部经理徐兆凯说:

  [这个技术相比以前的开槽埋管,优势体现在周期比较短,非开挖修复技术采用点状的,开几个工作井,开挖的东西很少,常规来做可能要一个月左右,采用这种工艺,两周时间就能把它做完。第二个对周边环境影响比较小,对交通影响比较小。]

  记者在现场看到,马路上没有大面积的开挖,在一个仅6平方米的作业井里,管道已经被截断,施工人员正在将数百米的喷砂管缓缓深入管道内,进行喷砂作业。项目经理王喆介绍,该工艺就好比为旧管加了一个新内胆,而不再是直接更换管道。

  [第一步是高压水处理,把管内水垢,金属粉尘全部带出来,通过第二步的工序,喷砂,使管道内壁的光洁度达到SA2.5级,第三步是进行常温翻转。把内衬材料通过压力鼓设备一直吹到管子里,进行常温的固化,固化后,内衬材料和母管的管壁完全贴合,24小时就能拆除,这个管道内壁就光滑如新了。更新完成后这个管道可以达到饮用水的水质。]

  徐兆凯向记者展示了一段已经改造后的铸铁管内壁,他说,使用寿命将达到50年。

  [这个内衬你看上去很薄,其实内衬材料抗压能力非常强,能够满足16公斤水压的需要,实际上已经很好的满足我们供水安全的需要。这种内衬材料是CIPP,食品级材料。水垢包括一些生物膜不太容易停留在表面。]

  上海供水管网达3.9万公里,老旧管网大致占比为20%左右,近年来,上海不断加大对老旧管网的更新力度。市水务局局长徐建说,今年有6到7公里处于重要区域及交通繁忙路段的老旧管网,将会采用非开挖修复技术来更新。其余改造工程也将尽可能结合道路大修、架空线入地等同步施工,减少占路和重复开挖。

  [我们现在主要针对50年以上管材比较差的这些管网,作为优先改造,到今年年底应该可以全部改造完毕。另外,我们也是对其他老旧管网,按照每年500公里这样的进度在推进管网的改造。]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