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5号台风“蔷薇”昨天凌晨在菲律宾东北洋面上生成。今天5点距离福建省厦门市偏南方向约750公里处,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预计“蔷薇”逐渐向韩国南部到日本西南部一带沿海靠近。

  受“蔷薇”影响,昨天起到今天上午,浙江中北部沿海海面将有7-9级偏南大风,东海东部和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域最大阵风可达9-11级,对上海则基本没有影响。

  相比台风,我们更要警惕的是高温+强对流天气。未来七天浙江持续晴热高温,日最高气温大部可达35℃以上,“午后部分雷阵雨”已成天气标配,今天浙西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和8-10级雷雨大风。

  昨天上海市区徐家汇站最高气温达到36.9℃,成为今夏的第9个高温日。上海发布了今年以来的第二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今天上海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多云到阴,午后到夜里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可达大雨程度,气温在28~34℃。明天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最高气温在34℃附近。周三起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上海以晴热天气为主,将出现持续高温,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7℃,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