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城市有机更新,推进旧住房综合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近日,老式石库门里弄春阳里三期改造工程竣工,迎来182户居民回搬。上海今年持续推进旧住房综合改造,截至7月底已完成406万平方米,多渠道多途径改善市民群众居住条件,提升生活品质。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这里是厨房,你看走进来多响亮……]

  刚拿到钥匙,81岁的邱老伯就热情地邀请记者参观新家。原本十多平的房间增加了独立厨卫,米白色大理石灶台搭配原木色橱柜,简约大气。来到三楼阁楼,透过两扇对开的大窗,阳光铺满整间房。

  [改造之前,这里就是我烧饭的,走路摇摇晃晃。拿到钥匙以后心里特别激动,春阳里我是生在这里的,整整81年,9月份准备住进来了。]

  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春阳里属于历史风貌保护街坊,厨房共用,没有卫生设施。2017年起启动更新改造,分为四期。虹口区汉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翠芳说,以前春阳里房屋出租率高达60%,现在,随着居住功能的提升,一期二期居民纷纷收回自住:

  [我们整个春阳里是1181户,前三期改造了404户。改变了厨卫的独用,防虫防潮、加固。一户一方案去做的。]

  走进春阳里二期居民洪国珍的家,客厅几何形的架子上悬挂着几只红酒杯,阁楼被设计成日式榻榻米。她的儿媳是设计师,去年二期完工后,把房子精致装修了一番。获得感满满的老两口,现在经常走出家门做志愿者,也要为社区治理出一份力。

  [改建过后做了防潮,一点霉味都没。儿子叫我们享晚年,他讲给你们搞得好一点。我从3月份一直做到现在,到外滩这边,马路上面站岗值班都有的。哪里有任务我们就去。]

  为了实现“留房又留人”,春阳里不断探索“留改拆”的更优方案。比如,二期在一期实现厨卫独用的基础上,改进楼梯布局并推行“租房管家”新模式。三期则在物业管理上寻找突破口。虹口区房管局城市更新科春阳里项目负责人姚浩介绍,目前四期已启动签约,8幢433户的整体改造方案基本完成。

  [1到3期也是成块的,我们想探索里弄房屋物业管理的一体化的模式。包括进出口,保安保洁,整个小区的技防措施,路灯系统、监控系统。四期房屋的居住密度比1到3期是更高的,在四期的方案中也会更加完善。]

  春阳里是本市非旧改地块旧住房综合改造的样板之一。今年,上海继续推进三类旧住房综合改造,因地制宜地通过拆除重建、“拎马桶”改造等方式,焕新房屋功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市房管局局长王桢介绍,今年要确保完成30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截至7月底已完成406万平方米。各类里弄房屋修缮改造50万平方米的任务也已实施42万平方米。

  [十三五期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3700多万平方米的旧住房改造。下一步特别针对那些房屋建造比较久远的,希望能够推进拆除重建。不仅仅是房屋内部结构的调整,还会涉及到整个小区房屋的外立面、绿化、服务设施。通过成套改造加小区微更新的方式,能够内外兼修,整个提升小区的品质。老百姓生活的感受度不断提高。]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