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昨天又是晴、热、晒的一天。上午9点20分,上海中心气象台早早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10点52分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徐家汇站最高气温38.3℃,这是今年第14个高温日,也使得本周高温满勤。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一段时间,副热带高压势头依然强劲,最高气温将稳稳维持在36-37℃。

  【蝉鸣声】

  一走出门,猛烈的阳光当头直射,热气从地面升腾起来,就连偶尔吹来的微风都是发烫的,还没走几步,汗就滴了下来。有市民调侃,自己仿佛是一片行走的烤肉,熟了,还冒着烟:

  【忘带孜然了!太热了,一出来都是汗。三伏天嘛,雨水过去了之后突然就热了。】

  【在太阳底下受不了。扇子、喝水、防晒,这个肯定要做的。】

  【最少36、37度了吧,动的话一两分钟就要出汗了。】

  行人们加快脚步,用墨镜、遮阳帽、阳伞、毛巾、小风扇把自己全副武装。一位外卖骑手刚停下来拎出外卖准备送餐,又马上放了回去,选择先在树荫下歇两分钟。

  【热!现在送了快20多单了。(今天在车上骑的感觉怎么样?)哎呀,感觉走的地方冒热气。要休息了,马上要休息了。】

  截至目前,本市已连续出现6个高温日,2个酷暑日。高温预警发得一天比一天早,14号一早,全市气温起步都在30度以上,上午9点20分,高温黄色预警发布,成为今夏高温预警发布最早的一次。11点不到又更新为橙色,气温火速飙升,最终定格在38.3度。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说,这样的炙烤模式还望不到头,至少要持续到下周。

  【从天气形势来看,这个双休日和下周都是受到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以晴热天气为主,预计这个最高气温是在36~37度。】

  按照最新的10天预报,从上周末开始的这一波高温热浪将持续超过2周。而在近20年里,最长的连续高温日记录是2003年的19天。从气象资料来看,无论是极端最高温还是酷暑日等指标,7月份普遍比8月份更热。而今年7月份仅出现3天高温日,8月还没过半,已有11天之多,热力值持续拉升。傅易说,这是由于上海最近都在副热带高压稳稳的控制之下:

  【上海在8月份出现这样一个高温天气还是非常常见的。从过去的十年来看,在立秋节气里面,比如像13年和16年,都出现了12天和11天的高温天气。整个副热带高气压还是比较稳定的,这样稳定的控制下面,天空比较晴,太阳光照也比较足。这几天在副高中心位置附近空气下沉,有一个压缩增温的作用,也是起到了气温推波助澜的作用。】

  热浪的“烤”验还要持续好一阵,防暑、防晒、补水缺一不可。专家提醒,在高温天气,不论是否进行大量体力活动都要经常喝水,并及时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饮食尽量清淡,多吃水果蔬菜,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直晒,谨防中暑。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