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都市人心中都有个田园梦。长宁区的虹旭小区就藏着一个名声在外的生境花园,不仅绿意盎然,居民们还可以在这里种瓜收菜,养鱼戏虾,兼收自然之美和田园之乐。请听本台记者李雪梅发来的报道《小花园中的大天地》:

  [每天过来的,我们看看蔬菜呀好些东西都是我们自己种植的]

  [好多知识点让小朋友自己探索。这个芹菜,这个是萝卜,那个是白菜(压)]

  生境花园不大,但在虹旭小区人人皆知,而且老少通吃。不到400平方米的三角形空间里,各种花草植物一簇簇的,填满每个角落,每种植物还都有专属名牌;种植箱里,瓜果蔬菜有的新芽萌动,有的已结出果实。每次收获,居民都会先送给小区独居老人。前两天送完冬瓜后,居民张新根还特地写了首诗发朋友圈:

  [藤牵老少情,啖果心安裬。生境花园里,风暖欢声馨。想表达的就是敬老爱老。]

  张老伯生活了30年的虹旭小区是典型的老公房小区。生境花园所在地往前翻十多年里曾是一片违法搭建。前几年环境综合整治,违建拆除了,但脏乱依旧:

  [这个地方是停汽车,停小黄车坏掉的车,里面也很脏,都是垃圾,堆乱七八糟的东西。没人要也没人管。]

  推进社区微更新,这块“闲地”怎么用好?起初有居民提出增设健身设施,但这块地方离楼房阳台太近,活动频繁会影响居民休息。、在业委会、物业、居民,还有社区营造专业机构群策群力下,能让人与自然环境互动的生境花园在去年冬天建成。今年已是满满生机。居委干部包一骋说:

  [不只面向本小区的,会有些居委会跟我们预约,象古北社区的就直接打电话说,你们这边最近有没有搞什么活动,我们也有小朋友想参加。我们也是非常乐意跟他们一起分享]

  久违的鸟语花香让张老伯和邻居们有了“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慨。居民们也主动承担起共同守护花园的职责:

  [每7个家庭都有任务,我们家是周日早上外婆过来扫地,我会帮忙给植物浇水,捡垃圾。]

  [打扫、拔草、浇水、种植,居民都是自发的,很自觉地,大家融洽了,越来越好]

  生境花园的二期也已经在酝酿中,小区还将添置一个300平方米的室内公共空间——邻里中心,为老服务中心和智慧社区建设也排上日程。在虹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红萍眼里,一方园地、一个空间、一处涂鸦,微更新中融入小区的这些元素,正是幸福生活的无声代言:

  [老百姓让他在这里舒心开心,我们就围绕他的需求转,搭建他们喜欢的公共空间,那他每天心情肯定舒畅啦,幸福感肯定就爆满啦]

  “幸福多一点“音板:

  城市是个生命体,“微更新”让老旧社区住得更踏实、更舒心。2018年至今,长宁区每年至少有10个老小区被列入精品小区建设,从景观、服务、功能上提升居民的居住品质;年内,宝山区将创建100个“美丽家园”示范小区。今后三年,虹口区也将有660多万平米的老旧住房旧貌换新颜。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居民共建共治共享,“小而美”的社区空间不断涌现:石库门里的“共享客厅”、老公房里的“创智农园”、社区转角的“公共市集”……提升的是生活品质,彰显的是城市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