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也在助力垃圾减量。近日,徐汇区绿化市容部门就针对餐饮店,推出了湿垃圾减量补贴政策,显著提高了商家源头减量的积极性。

  上午10点半,记者在徐汇区兴国路上一家餐厅看到,后厨正紧张地为午餐高峰做准备。厨师长闫金保指着配菜区说,所有的原材料、边角料都会合理利用,不允许浪费。

  【菜品要求比较精细,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客人,修下来一些边角料,都是我们自己当员工餐吃掉的,包括我们员工餐,多少人上班我们配多少员工餐的量。】

  除了加强内部管理,店长王猛也会根据订座情况,精准预定当天的食材。他说,为了助力“光盘”,他们推出了大、中、小等不同例份,在客人点餐时主动提出建议。

  【生意怎么样,每个菜的销量怎么样,做到定量打单,当天的原材料当天全部把它售完。对比有的,比如我们湿垃圾之前每天一桶,现在减少了三分之一桶。】

  王猛说,徐汇区绿化市容局近期推出的垃圾源头减量补贴政策,也让他们很有获得感。上海日盛环境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刘德佳介绍:以商户的餐厨垃圾申报量为基数,如果商户源头减量超过25%,可以退还部分清运费,并额外补贴该部分费用的50%作为奖励。

  【如果他垃圾量减少幅度达到25%以上的话,我们就给它实行鼓励的政策。举个例子,如果他减少一桶的量,那么我们会按照1.5桶的金额对他进行一个减免。】

  这项政策推行后,湿垃圾清运作业人员的工作也变得更加精细。登记餐饮企业湿垃圾量的驾驶湿垃圾清远车的姚文捷对此深有感触:如今检查垃圾分类质量时,很少再看到大排、点心等相对完整的食物,每天收集到的湿垃圾总量也有了较为明显的下降。

  【从总量来说,去年码头测算下来,最高峰是11吨,平均的话也是8、9吨。像现在算下来,最高峰大概是9吨左右,每天均量的话大概在6吨多,相对要少很多了。】

  以上由记者代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