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虹口区最大旧改项目今生效,正式签约率达98.69%

  上海北外滩地区又一地块旧改生效!

  10月26日下午,东余杭路(一期)旧区改造项目举行房屋征收签约比例达标生效揭牌仪式,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宣布,该项目正式签约率达到98.69%。这一项目的成功,标志着虹口今年完成了旧改10000户,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全年旧改任务。

  10月2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虹口区旧改工作指挥部获悉,东余杭路(一期)旧改项目是虹口区旧改史上体量最大的旧改项目,也是城市更新中心成立后的第一个大型旧改项目。长年蜗居在此的6000余户居民正在告别手拎马桶、合用灶间的日子,迎接新生活。

  东余杭路(一期)由110、111、112、113、114、115六个街坊打包组成,东至保定路,南至昆明路,西至弄地,北至周家嘴路,共有居民6000余户,老龄化程度高,基础设施陈旧。

  虹口区旧改工作指挥部介绍,东余杭路(一期)地块内的房屋大多建造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房龄大多超百年,超负荷使用。其中97%以上房屋为旧里,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各种生活配套设施较为缺乏,绝大多数人家至今过着手拎马桶、合用灶间的生活。

  由于房屋建筑面积小,居住空间狭小,这里的居住条件十分困难,最小的建筑面积仅有4平方米。许多居民长期打地铺、睡阁楼,能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卧室是从小就有的愿望。

  “此次旧改一次性启动6000户居民旧改,创造了虹口区乃至全市旧改新纪录。”虹口区旧改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此次旧改工作通过六个街坊打包的方式推进,合并审批操作流程,大大缩短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3个月就完成工作任务。而如果按照原有工作模式将6个地块分批启动的话,至少需要18个月的时间。

  此外,为做好东余杭路(一期)旧改,虹口区还首次将2个征收事务所整建制投入,既是合作又是竞争。

  虹口区旧改工作指挥部表示,东余杭路(一期)项目签约生效后,今年虹口区已新启动生效旧改超万户。在启动旧改征收工作的同时,相关部门同步推进规划、招商工作,争分夺秒跑出“北外滩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