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水烫筷子能消毒?没用!沪消保委发布筷子发霉消毒测试结果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旻矣)筷子每天都需要使用,但长时间使用的筷子易残留细菌,导致生菌、发霉。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对筷子发霉和消毒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沸水烫”的方式基本没有消毒效果,且筷子最好半年就换一次。

采访对象供图采访对象供图

  测试征集了200双普通家庭使用过的旧筷子,以及660双新筷子,材质包括木、竹、不锈钢、密胺、合金等五类。测试围绕筷子发霉与消毒两大关注点展开。测试发现,湿度对霉菌生长的影响较大,温度则影响不大。湿筷子的霉菌比干筷子多25%以上,可见筷子在潮湿环境下更易发霉。在湿度80%的环境中,如南方地区的梅雨季节,霉菌极易生长,而在湿度40%的条件下基本不生长。因此筷子应擦干晾干后再放进筷笼。

  测试还发现,旧筷子、竹木筷更易发霉,旧筷子表面细小的凹槽易残留细菌。使用时间超过6个月的筷子,霉菌数量比新筷子和3个月的筷子要多30%以上。从材质上讲,木筷、竹筷更易藏匿细菌,霉菌计数是不锈钢、合金、密胺筷的7倍以上。

  筷子如何消毒也是市民很关注的方面。五种消毒方式结果显示,酒精对霉菌基本没有作用,微波炉只能用于合金筷,五类筷子都可通过高压锅、沸水、臭氧消毒柜来消毒,只是所用消毒时间略有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熟知的“沸水烫”基本没有消毒作用,除非时间超过20分钟,菌落和霉菌才能被有效去除。清洗是否干净是影响消毒效果的重要因素,洗干净的筷子菌落和霉菌数量比未清洗的筷子少80%以上。

  消保委提示,饭后应立即清洗筷子,洗后把筷子放在碗架上散开晾干,或用专用擦筷布擦干,再把筷头朝上放进筷笼。筷子存放要注意保持环境干燥,建议在梅雨季等湿度大的环境下,用除湿机降低室内空气湿度。筷子最好每周消毒一次,并半年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