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运团体票办理首日,3小时近300家企业在线注册,预售期外可随时提报滚动配票

  12月23日,2021年春运团体火车票正式开启登记工作。记者实地走访后发现,相比往年有所不同的是,此次登记需要企业先行通过网络完成线上注册,而后再前往实体窗口进行线下审核。不过,仅受理首日,3小时内就有企业完成了在线注册登记,更有企业已经前来实体窗口展开线下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更便于购票者订购,上海铁路方面在需求和配票上也实现了更为精准的举措,此次调整为预售期外随时提报、系统滚动配票的模式,让购票者有了更多提交买票需求的机会。

  团购首日,线上注册企业数一直在增加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秣陵路上海站的联合售票大厅一楼。相比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运团体票服务窗口由原先的一楼改到了二楼,购票者一进入大厅就可在左侧进行登记办理。

  “我们今年的登记方式有所变化。”上海站售票值班员陈家乐告诉记者,2020年春运团购票的企事业单位的资质审核改为了线上注册的模式,“原先企业要先携带相关材料前来窗口进行登记,在获得登录名和密码后才能予以录入。”据陈家乐介绍,而此次不一样的地方则在于,企业可以先通过互联网晚上线上注册,而后再来窗口进行线下审核。

  记者在受理窗口看到,系统内的注册企业数一直在不停增加。“你看,现在已经有207家了。”工作人员指着系统内的统计数告诉记者,而此时仅仅为上午的9点40分。仅过了十分钟左右,数据一下子又上升到了220家。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规定,从12月23日的6点30分开始,企业就可以在线上进行注册了,“没想到第一天的需求量就那么大”。据统计,短短3个小时内,完成在线注册的企业数量基本达到了近300家。据预测,从下周开始,前来线下审核的企业也将出现高峰。

  “我来咨询包车业务,1200名员工要回家”

  都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可对于团购火车票的企业来说,每家的心都特别急,为的就是能够让员工们都买上一张回家的火车票。

  赵刚是远元集团上海分公司的办公室主任,今天一早他就特地赶来铁路上海站进行线下审核。“我一早就在电脑上完成了注册,你看,手机上已经有显示了。”赵先生一边说一边打开手机。

  而这也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前来办理春运团购票业务了,“我们公司规模比较大,员工数量众多,从去年开始就已经采用包火车回家的方式了。”赵先生告诉记者,公司约有1200人都是从陕西安康来的,所以春节回家打算统一给他们包车。

  “去年我们是分了两天,每天五六百名员工。今年我打算申请一天的包车,尽量让大家集中在一天回家。”赵先生直言,因为疫情的原因,如今包车返乡的模式更能确保员工的安全。

  虽然包车已经解决了大部分员工的返乡路,但考虑到还有其他一些区域的员工,所以赵先生特地再来审核团购票资质,以此满足有需求的员工。

  放宽团购登记时限,随时提报

  除了线上线下注册审核的步骤有所不同,铁路部门在今年的春运车票团购方面还进行了更多细节上的完善。

  “现在1人就能成团,对于零散购票人员,我们还提供了短信链接支付方式。”陈家乐告诉记者,相比企业团购票可以自行选择线上和线下支付方式,零散购票人员的支付方式其实是比较单一的,“以前散客团必须前来窗口支付取票,可能会感到有所不便。”

  据悉,今年的短息链接支付方式就打破了单一模式,散客登记的经办人可以通过订票成功的短信直接打开链接支付票款,如此一来,乘车人就能直接手持二代身份证原件进站乘车,无需取票。

  而为了更精准、更高效的实现兑票率,上海铁路部门还在需求提报和配票上予以完善,在这次的春运团购票时改为了预售期外随时提报、系统滚动配票的模式。

  “乘车人只要在开车前的32天(含乘车日)内,都可以提报自己的购票需求,而不再是集中在团购票登记的1-2天内。”陈家乐告诉记者,如此一来,对于目前还不能确定自己返乡时间的旅客来说,就不再那么着急,留给自己配票的时间宽裕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