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波寒潮“冻坏”4万件水表

  水务部门下属的供水热线几乎成了寒潮期间御寒情况的一张晴雨表,据数据统计,2020年12月29日0点-2021年1月10日24点,共接听各类热线来电9万余件,累计水表损坏近4万件。不过,这与2016年的寒潮相比,情况改善了不少。“2016年,上海共接听热线来电约22万件,累计修复水表约18万件。”王如琦说。

(供水热线接听量达到9万件)(供水热线接听量达到9万件)

  大量涌入的报修电话忙坏了每一位一线抢修人员。记者了解到,在两次寒潮中,供水企业一线抢修员工夜以继日,冒着严寒抓紧抢修。

  据悉,在近两周的时间内,全市约有300多支队伍、近4000名抢修人员坚守岗位,他们24小时待命,随时前往需要急修的居民小区、道路网点。“截至到昨天,我们先后出动了约9400多人次,大家几乎都是连轴转。”王如琦说。

(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全力施工)(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全力施工)

  鲜有人知的是,其实,很多二次供水的设施并非全部都隶属于水务部门接管,其中还涉及到物业接管和居民自管的多种模式,情况较为复杂。“目前,全市由水务部门接管的小区二次供水设施仅占到1/3。”王如琦告诉记者,但在这次寒潮中,水务部门对未接管小区和用户水表后的二次供水设施故障,在明知不属于供水企业管理范围的情况下,尽量本着主动对接、跨前服务的意识,积极协助物业企业和业主做好抢修工作。

  “我们将加快推进本市供水企业管水到表,形成‘从源头到龙头’的全过程专业化管理,保障广大居民的日常用水。”王如琦说。

  正研究下调上海防冻保温细则“最低温”

  如今,随着气温回暖,寒潮正在逐渐远离申城,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也在慢慢削弱。不过,对于水务人而言,心头那根绷紧的弦依然还不能放松。

  “气温陡降快升是我们最担心的。”王如琦告诉记者,一般寒潮过后,水管最容易出现热胀冷缩的情况,也是最容易发生爆管的时候,“寒潮的滞后效应还将持续36-48小时,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

  每一次寒潮来袭,对于申城的精细化管理来说,都吃一次不小的考验。尽管与2016年相比,这次的“史诗级”寒潮创下了最低温度的新纪录,也对申城居民正常用水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在王如琦看来,这些都是在可控范围内的。

  寒潮即将远离,可防寒工作还在继续。针对此次寒潮中凸显出的薄弱环节,只有抓紧补上短板,才能为下一次的“御寒战”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调整防冻保温细则)(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调整防冻保温细则)

  记者了解到,目前,水务部门正在对市政供水管网道路进行风险等级评估、排摸,并将制定改造的方案和计划。“现在,全市还有约7000-8000公里的DN100以上的老旧管道亟待改造。”王如琦告诉记者,水务部门也将利用先进的技术尽快展开非开挖式的探路排摸。据悉,按照《上海市水资源管理若干规定》的要求,“十四五”期间每年计划实施400公里左右的老旧供水管网改造。

  同时,据王如琦透露,针对2016年寒潮后制定的《上海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技术标准防冻保温细则》,结合此次新经历的寒潮,相关部门也将抓紧研究,计划将此前防冻标准进一步下调。“2016年制定的细则最低温设置在了-5℃,这次,我们计划将其调整至-8℃,以进一步应对可能出现的极冻情况。“王如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