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修复冻坏水表4万件,供水热线接听逾9万次,上海出动9400人次职工抵御“史诗级”寒潮

  从2020年末到2021年初,上海接连迎来了两波“史诗级”寒潮。1月11日,记者从市水务部门了解到,在此期间,申城的供水热线一共接听了求助电话9万余件,累计修复冻坏水表近4万件。在近两周的时间内,全市共有300多支抢修队伍、近4000人,共计出动了9400多人次,共同抵御这次来势汹汹的寒潮,为申城市民用水提供有力保障。

  市政道路500毫米以上管网漏水70余次

  1月11日13时许,水务部门的抢修人员迅速来到了位于骊山路228号展开抢修。原来,当天上午有居民拨打报修电话,反映小区附近的上街沿出现道路漏水情况。巡查后,抢修人员发现,该处的一个口径在200毫米的配水管发生了漏水,其连接的是马路对面的宜川五村居民用水。

(骊山路抢修点抓紧作业)(骊山路抢修点抓紧作业)

  在迅速关闭了阀门后,抢修人员第一时间展开修复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采用的是不停水修复,因此,水管抢修并不会对周边居民和沿街商户的用水产生影响。根据抢修作业标准,诸如此类的小口径水管抢修,在4小时内基本就能完成。下午16时之前,漏水的管道就能被全部修复。

  其实,这样的抢修工作在这次的寒潮期间每天都在发生。“居民应该对之前在昌平路和西藏南路发生的两起水管爆管印象比较深刻。”上海供水管理处副处长王如琦直言,这两次水管爆裂确实都是因为寒潮突袭所致。

(西藏南路水管受冻爆管)(西藏南路水管受冻爆管)

  “不过,今年的情况比2016的寒潮要可控许多。”王如琦用一组最新统计的数据证明了这一点,从2020年12月29日第一波寒潮抵沪,至2021年1月10日,全市的市政道路共发生500毫米以上的管网漏水70余次,“这意味着,全市每天在地面上的水管抢修几乎只有5次。”

  不可否认的是,每一次寒潮的来袭,都在一定程度上会对申城居民的生活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即便此前相关部门已多次提醒要对居民住宅水表、水管采取防冻措施,但在寒潮连续冲击、探底的情况下,“内伤”逐步积累,形成了爆管等在内的“外伤”。

  据王如琦介绍,受强冷空气影响,上海自2020年12月29日起开始大幅降温,近期连续抵御两拨寒潮来袭。这次寒潮最低气温已超过2016年寒潮的水平,呈现出冷空气入侵迅速、气温骤降急拉、两次探底的特点,同时冰冻持续时间较长,对本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影响较大。“受房屋结构特点的客观因素影响,同时北侧公共楼道门窗关闭不严等原因,本市部分老旧小区存在短时冰冻停水的现象。”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