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夫妻“云赏樱”

  “从下飞机开始,就能感受到武汉人民的热情。”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护士长潘文彦说,这回坐在车上,她看到了和一年前完全不同的场景。

  2020年2月6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第四批136名援鄂医疗队员奔赴武汉驰援,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两个重症病区。潘文彦是其中一员,刚来那天,她看到车窗外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

  如今武汉早已恢复如常,她觉得很开心。“对我们曾经在这里战斗过的人来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感动。”

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的援鄂医疗队员们在樱花树下合影留念。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的援鄂医疗队员们在樱花树下合影留念。

  赏完樱花,潘文彦要去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在曾经战斗过的病房里再看看。

  当日,还有诸多上海援鄂医疗队员们因工作安排等原因未能赶往武汉大学。他们中有人选择择期再前往,还有人选择了“云赏樱”。

  疫情期间,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两名援鄂医疗队员于景海、周玲亿,曾在雷神山医院举办了一场简短的婚礼,而如今周玲亿有孕在身,不能来汉,夫妻俩当日在中南医院雷神山战友的微信视频引导下“云赏樱”。

  周玲亿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去武大看樱花’,这是2020年我们每个人的心愿。时隔一年,当我接到‘云赏樱’的邀请时,我内心非常激动,由于身体的原因,不能现场赏樱,还是有些遗憾的,不能够亲自感受樱花的气息,不能拍下樱花的美。当视频接通时,我看到有人在兴致勃勃地赏着樱花,有的人站在树下拍照,有的人陶醉地闻着樱花的香味,心里很羡慕。”

  等下个月,周玲亿和于景海的宝宝就要出生了。周玲亿坦言,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如今能在温暖的春风里看一场浪漫的樱花,这样的日子值得珍惜,也让他们很感动。他们希望早日迎来疫情彻底散去的一天,每一个人都可以回到常态化的生活工作中去,这一天他们相信并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