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铭牌20年日晒雨淋字迹模糊 市民呼吁尽快更换

图说:铭牌上的字迹已经模糊不清 通讯员 陈抗美 摄(下同)图说:铭牌上的字迹已经模糊不清 通讯员 陈抗美 摄(下同)
图说:重庆公寓外貌图说:重庆公寓外貌

  家住重庆南路“重庆公寓”的张阿姨致电新民晚报962555热线,反映她所住的“重庆公寓”因美国著名作家史沫特莱女士也曾经在这里居住过,所以大门口的墙上有挂有一块纪念铭牌。然而,这块铭牌已经挂了20多年,经过长期的风吹日晒,铭牌上的字迹已模糊不清了,需要及时更换。

  铭牌模糊不清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重庆南路复兴中路路口的“重庆公寓”大楼。这幢大楼的大门口左侧挂有两块铭牌,一块是“优秀历史建筑”的铭牌,还有一块就是纪念史沫特莱女士曾经在这幢公寓居住过的石刻铭牌。不过,记者看到,这块铭牌上的字迹已经难以辨认。

  张阿姨告诉记者,史沫特莱女士全名叫艾格尼斯·史沫特莱,美国人。她是一位著名的记者、作家和社会活动家,曾在这幢公寓里居住了3年。记者查询资料后发现,她不仅“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还是宋庆龄、鲁迅等等革命家的好朋友。另外,她还是朱德同志传记《伟大的道路:朱德同志的生平和时代》一书的作者,而此书与斯诺所写的《西行漫记》被并列为向西方人介绍中国共产党革命的经典著作。

  呼吁及时更换

  张阿姨还表示,早在1992年,原卢湾区政府与“上海国际友人研究会”为了纪念史沫特莱女士,特意在她曾经居住过的“重庆公寓”挂出了这块石刻纪念铭牌。

  由于20多年的风吹日晒,这块石刻铭牌上面的字迹大多已经模糊不清。“如果不是仔细辨认的话,已经很难看出究竟写了些什么了。为了更好地纪念史沫特莱女士,这块石刻纪念铭牌确实已经到了该更换的时候了。”张阿姨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