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轻信微信里能“炒新股” 老伯险被骗2万元养老钱

  新民晚报讯(记者 徐驰 特约通讯员 何东)前天上午10时20分,市民林老伯来到农行上海虹口株洲路支行大堂内要求办理一笔金额为20020元的跨行转账业务。原来,老伯轻信微信里的“炒新股”信息,险些被骗去了2万余元养老钱。

  大堂经理戴君炜按照“四问一告知”询问,林老伯称,需要把钱转到一个对公账户并且让对方帮自己做股票,大堂经理马上提高了警惕。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发现,林老伯仅通过微信和电话与对方联系过,微信聊天记录中还涉及到“新股”“中奖”等信息。当工作人员询问林老伯有没有拿到过利润时,林老伯称:“分红,过段时间就会有了”。

  在大堂经理戴君炜与柜面经理吕斌渊的再三核对下,基本判断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工作人员立即要求老人与家属打电话说明情况,但是林老伯拒绝联系家人。为确保资金安全,工作人员随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不多时,民警到场,并了解相关事宜后,耐心劝导林老伯。

  最终,在民警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林老伯打消了转账的念头,并对工作人员与民警表示感谢。“真是谢谢你们,这2万元是我退休后攒下的养老钱,差点都有去无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