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0分钟的路程“转悠”500多公里 沪一网约车司机利用外挂软件非法获利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8日电 (李姝徵 顾家奇)“我在赵巷路赵华路路口接到了乘客,根据他的要求,跑了500多公里,最后回到出发点不远的嘉松中路地铁站下车,具体跑了哪些地方我不记得了。”面对侦查人员的讯问,网约车司机沈某这样狡辩,事实上,根据网约车后台数据显示沈某所接订单从未离开过上海,而这个在上海转悠了500公里的“奇怪乘客”其实纯粹是利用外挂软件模拟而成,为的就是套取网约车平台预付的车费。

  记者8日从静安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犯罪嫌疑人沈某因涉嫌诈骗罪被静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经审查认定,犯罪嫌疑人沈某系某网约车平台注册司机,其于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利用某网约车平台的系统漏洞,从他人处接得没有乘客的虚拟订单并模拟跑单,以套取网约车公司垫付给司机端的车费。调查发现,沈某共刷单61次,非法获利人民币7.4万余元。

  根据犯罪嫌疑人沈某交代,在2019年1、2月时,他加入了多个网约车司机群,然后黄牛通过群内的联系方式找到他,表示可以帮助他通过模拟虚拟订单来获取额外车费,为的是薅网约车公司的羊毛然后双方进行分成。根据黄牛的指示,沈某在偏僻的地方等候领取黄牛派发的虚拟订单,一直跑到黄牛指定价格后结束订单,此时车费显示一般都在1000元以上。司机在收到巨额车费后,至少需要把30%的部分给黄牛作为“好处”。

  然而沈某的诈骗行为并非个案,2020年4月1日,某网约车平台报警称,自己公司平台上个有多名司机利用系统漏洞骗取公司钱财。

  今年8月,静安区人民法院分别对两起网约车司机利用系统漏洞进行诈骗的案件进行审理,并当庭宣判,沈某等19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四个月至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不等,并处相应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