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嘉定区墅沟路69弄东润舒庭小区的居民陆女士反映,入住三年精装修房,开发商统一安装的美的定制中央空调故障频出,天气炎热,让人吃不消。

  陆女士说,最近家中的中央空调经常半夜发出异响,内机一直滴水只能用脸盆接着。

  【美的公司上门也不止十次了,一直发现问题,刚开始的时候是不制冷,后来一个空调已经开不了机了,而且是内部已经完全在滴水了,半夜会发出像拖拉机一样的声音。】

  不仅是陆女士一家,她说小区里大部分业主都碰到过类似情况,有的业主索性弃用了中央空调,自行安装了挂壁式空调。

  【两台外机的主板都已经换过了,每年都换, 2000块钱左右,那我每年夏天都这样换一次,我等于每年都在买一个新的空调了,而且这个问题不是说我现在换了主板,它就好了,它每年都会出现这个问题,那真的是一个完全无法解决的问题了。】

  管理小区的惠乐物业工作人员蔡女士说,空调不在物业的维修范围之内,业主要自行联系美的公司报修处理。

  【美的空调的话,这一块售后的话,他们有美的总公司那边,如果你要维修的话,这边就是你要提前跟他们预约的。】

  记者致电美的维修的一位陈师傅,他说:由于房型设计的关系,该小区空调外机的运行环境较为苛刻,故障率随之上升。

  【她那个小区空调是开发商当时统一装的,那个房形的位置比较苛刻,所以外机的散热条件都很差,但是它那个尺寸很小,就是比较恶劣的情况下运行,故障的概率会比较高。】

  在媒体的介入下,美的维修人员进一步上门检测,判断是外机故障,为陆女士免费更换了外机。美的维修负责人黄经理:

  【第一时间来更换,包括内机调试,由我们一起完成的。】

  既然是定制机,品牌方更应该提供精准适配的售后服务,像这样年年修,年年出故障,让业主伤透脑筋的情况,应该及时避免。

  以上由记者吴雅娴报道。